通向中国及中国文化的彩虹桥

作者:张耀红老师和陈琼老师,中国研习课组长

    

文化是人类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深深影响着每个人的价值观、理念、愿景、生活方式以及沟通交流方式。在耀中,除了中文课程以外,我们还设置了中国研习课程。它起着重要的桥梁作用,即帮助学生了解东道国——中国这一历史悠久的国家,感受这里的风土民情、历史传统、地理人文、艺术生活、价值观念……在语言和文化课程的双重滋养下,我们的学生能更好地理解多元文化和语言,提高人际交往与理解能力,拥有国际化的视野,从而为成为胸怀博大的国际公民作好充分的准备。

   

在小学部的中国研习课堂上,学生们每学年都有机会接触10多个不同主题的文化内容,学习中华文化之精髓。例如:对于一年级学生,庆祝不同的中国节庆活动是重头戏;二年级的学生则从节庆习俗,延伸到民族文化、中国地理、传统游戏及戏剧感知等丰富的主题;三年级的学生开始深入到当地人的风俗民情,了解有关上海市民的真实生活情况,他们还亲自来到传统点心店和七宝古镇去体验当地人的生活;四年级的学生在三年级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上海的传统建筑及历史,他们走访了松江影视城,参观了真实的石库门建筑并体验了一回三十年代的旧上海风情;五年级的学生在学习水乡主题后,结合艺术体验,亲自来到金山农民村体验农民画的创作过程;而六年级的学生深入学习“丝绸之路”的历史,随后去参观了上海博物馆,亲眼感受陶瓷的变化历史。学生们对于文化内涵的理解也在每年的学习中加深、加强。

 

在中学部,中学生则每年都有机会参加校外活动课堂(EOTC) , 更多了解中国文化!

    

在我们的常规课程之外,我们组合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诸如一年一度的“中国文化日”、“中国新年”等大型活动,它们是中国研习课程的延伸,深受学生和老师们的喜爱。今年幼儿及小学部的师生们共同参与了这一庆祝活动,一早穿着鲜艳的中国传统服装来校,喜迎这一文化盛典。一整天的文化日活动综合了民间艺人表演(舞狮、杂技、汉舞、武术)、传统艺术手工、品尝当地美食、倾听传统故事、观赏中国动画、体验童年游戏、参与年级竞赛、特色班级活动等等,最后孩子们在趣味摄影区中留下了张张笑脸,收获了满满喜悦。

这座文化的彩虹桥不仅让我们的学生更多地了解中国,而且能引领他们去积累更丰富的人生阅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