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对幼儿园孩子的影响力

作者:马文妮(幼教部主任)

对幼儿们来说,音乐是一种情感表达工具。在一次室外活动中,当音乐响起的刹那,孩子们挥舞着手中的彩带跟着音乐扭动身体来锻炼大肌肉的发展和协调能力。他们围坐在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圈子中唱着“大,大,大,小,小,小” 通过这个音乐活动游戏,孩子们加强了对“大和小”这一对数学概念的理解,并知道怎样用英语来阐明这些概念。在跳舞的过程中孩子还会掌握一些社交技巧,因为他们要时刻注意着对方,这样就不会在跳舞时撞到彼此。孩子们享受着从音乐舞蹈中表达情感,并自创新的舞蹈动作,比如:用新的方式来运用手中的彩带跳舞。孩子们通过这些音乐活动锻炼了肌肉发展的同时也学到了新知识, K3的孩子一边抱着手中的娃娃,一边唱着rock-a-bye-baby,他们将歌曲与手中的玩具建立了联系;而 K4的孩子们通过学习音乐来了解节奏和韵律的奥秘。

音乐可以让孩子们投入到轻松愉悦的环境下学习。这对英语为第二语言或第三语言的学习者来说是一种很好的语言学习方式,因为他们可以在熟悉的曲调中学习新的歌词,探索不同的声音、韵律和句子结构。在幼儿园我们经常会唱“每位小朋友洗一下你的小手”“请坐,请坐,坐在地板上”“我们慢慢地走去室外/体育馆”。唱歌让孩子们知道接下来我们要慢慢地过渡到去做另一件事,重复唱歌中的歌词可以帮助孩子们扩充英语词汇量。

在音乐课上,老师们还引入了许多新乐器,给孩子们时间去感受探索这些乐器,他们能在鼓、小提琴甚至三角铁上演奏出声音,让孩子们成功地演奏出属于他们自己的乐曲。这让孩子们有更多的信心在音乐学习中前进。

音乐对于耀中K2的幼儿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我们的音乐总监Nick Adgemis老师与Diana戴老师以及Jeannie老师一起参与音乐教学工作。有时,孩子们也会有机会去世纪公园校区的剧场演出,或者是Nick Adgemis老师来幼儿园与孩子们分享音乐体验。孩子们一直期待着和老师一起上音乐课,这为他们今后的音乐欣赏和探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