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目标创造未来

2015年联合国正式通过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从2015年到2030年间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贫困、保护地球和全方位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在过去的几年中,这17个目标已经在多方面取得卓越成果,但任重道远,未来的十几年中仍有许多需要努力的地方。去年,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全球在接下来的十年中再接再厉。各机构、各国政府和企业应该起到领头作用,个人,包括年轻人也需要参与进来,不断努力,推动早日实现这些目标。

耀中致力于鼓励学生从小参与推动这些目标的实现。为此,上个月耀中浦东组织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宣传展会,旨在帮助年幼的学生们了解这些目标。为了促进幼教部、小学部和中学部之间的协作,12年级学生被赋予组织和筹备此次面向幼儿园四岁班到小学各年段学生的宣传展会。这是12年级“创意、行动和服务”(以下简称CAS)课程的一个项目,也是国际预科文凭课程(IBDP)的一部分。

为了准备此次宣传展会,学生们详细研究了这些目标,并探讨每个人应当如何参与其中。然后每个学生分配负责具体的目标,制作相关的展示海报、手册、以及策划相关的活动,和收集中国到目前为此所采取行动的信息。

在为期一天的宣传展会上,十二年级学生展示了他们辛苦准备的成果。幼教部和小学部的学生按照时间表,前往每个摊位去参观学习。当天,12年级学生Elena分享了组织此次活动的挑战:“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确保所有的手册、展示和活动适合年幼的孩子。我们大家都没有什么跟孩子相处的经验。在准备的时候,我们经过好几轮的讨论,不断调整和完善相关材料,直到我们认为能够有效达成目标,让孩子们能听懂、看懂,乐于参与进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彼此互相帮助,一起学习,共同成长!”

通过这个项目,12年级学生更深刻认识到,无论是在国际还是国内,这些目标都非常重要;而他们自己也身处其中,有当尽的责任。从中他们提升了自己的研究技能,加强了彼此协作的技能和公众演讲的能力。

透过此次展会,小学生对国际事件有了不同的视野,对性别平等和缺乏干净饮用水的议题有了更深认识。透过对贫穷、饥饿和高质量教育等主题的了解,他们认识到世界所面临的严峻挑战。

在耀中,学习了解可持续发展目标不仅仅是一年一次的活动。IB的地理课也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开展。每月还有相关的校会,回顾和讨论当月关注的具体目标的进展。

可持续发展目标跟耀中的服务型学习紧密相关,因为大多数的社区服务项目都跟17个目标中的一个或多个息息相连。在服务型学习活动中,有共同兴趣的学生们聚在一起,群策群力,致力于向达成这些目标更迈进一步。

学校社会科学老师和CAS负责人Dudley Stuurman先生说:“为了解决世界性的挑战,我们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当地和全球性的社区服务。今日身在学校的莘莘学子,明日就是日趋多元文化社会的一员。在他们的生命中,需要对可持续发展的健康关系保持共情。对这些目标的了解和学习,可以帮助他们培养共情,成长为有爱心,乐于参与和奉献的大人。”

在耀中,类似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项目可以帮助学生培养批判式思维能力,引导他们更深入思索为何要推进实现这17个目标,也敦促他们为周围世界的改变,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