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2020年中国新年

作者:王昉,幼教部中文主任;沈茜,小学部中文主任;杨华,中学部中文主任

亲爱的家长和同学们:

新年好!大家最近都还好吗?

中国新年原本是亲朋好友们最翘首期盼、共同庆祝的传统佳节,曾经的我们总是期盼着假期再长一些。但是2020年,这个春节假期却与往年都不同。外面天气晴朗、春光正好,但因新肺疫情的缘故,校园被保安叔叔们严格地保护起来,显得格外寂静!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好在大家众志成城,目前情况管控得当。深信我们每个人只要注意卫生安全、保持身心健康,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我们也希望大家知道在这样的日子里,背后有许多人正在默默为我们付出,携手共同抑制疫情继续蔓延;耀中社区所有成员也正在彼此支持,互相加油勉励,共度难关!

在这特殊时刻,我们也希望家长同学校一起合作,抓住时机,共同探讨一些有关人生的重要话题:如生命、自由、环境、地球、友善、感恩、勇气、真理和命运共同体。幼教部和一年级老师已跟孩子们分享了一些故事。二年级及其以上年级的中文老师也在中国研习课上跟学生们一起探讨相关话题和项目学习。相信这些能够帮助作为世界公民的学生们扩展文化视野和思维模式。更多相关的信息和资源大家可以在学习平台上找到。在线学习平台对所有人而言都是一个全新的挑战,每位老师也在每日努力提升其质量。我们也会继续根据各方反馈,不断更新和改善!老师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过去几周学生们的参与度是极其高的。

在这段前所未有的时间里,我们也感恩各位家长的理解、支持及耐心。回想起1月,春节假前夕,我们还在欢天喜地庆祝新春。作为学校的传统保留节目,每年幼教部、小学部和中学部都会举行丰富多彩的中国新年庆祝活动。这让我们感慨时事之余,也希望借这封“家书”的机会跟大家一起来回顾这些开心的点滴时刻,以及当时还来不及道的一声“感谢”!

幼教部的中国新年周活动

传统节日是帮助幼教部孩子们了解中国文化的好机会!在其中孩子们体验了多姿多彩的活动,其中包括艺术、讲故事和新年舞蹈等。今年幼教部还特别邀家长们加入,一起来庆祝中国新年。两岁班的家长把饺子带入了课堂,带着孩子们一起开开心心包饺子过大年。三岁班的孩子跟家长们一起手工制作了生肖“鼠”。四岁班的孩子们则跟书法大师们学写汉字“福”和“春”。他们不仅写了常见的字体,还尝试了小篆体的“福”和“春”字。深信透过这些互动,孩子们对传统中国年有了更深的认识。

小学部的中国新年周活动

小学部各年级今年有特定的庆祝主题:传统节日(一年级)、传统艺术(二年级)、生活在上海(三年级)、中国食物(四年级)、中华瑰宝(五年级)、传统游戏(六年级)。整个中国文化周期间,学生们有机会体验许多有趣的文化活动。五、六年级学生还设计和组织了特别的文化活动,诸如:京剧化妆、中国茶品尝、香袋制作、功夫和眼保健操学习等,邀请一到四年级的学生到他们的学习空间去亲自体验。此外,今年我们还邀请了专业的外部艺术工作室进校园,指导孩子们甚至家长们进行文化主题的艺术创作。深信家长和孩子们都有欣赏到展示在两个校区走廊中的精美的特色艺术作品。

1月17日的中国新年夜更是令人难忘。这一活动构思源于庙会。当晚共有32个活动,其中包括游戏、艺术、体育、电脑科技等类型。令耀中社区的成员们乐在其中的还有当晚学生们的表演,特别精彩,有诗朗诵、传统舞蹈和乐器、功夫、京剧和合唱,这是他们上学期联课活动成果的呈现。也非常感谢中学部的学生,他们协助组织了互动游戏。感恩大家一起协作,度过了一个美妙的中国新年庆祝之夜!

中学部中国新年庆祝活动

您可能知道,传统上中国人提前二十多天就开始准备如何庆祝新春佳节了!更早些时候,初中部的学生们就已收到一项特别的令人兴奋的任务:为了迎接即将来到的新春佳节,他们要负责将世纪公园校区装饰一新。装饰主题是:万象更新。这引发了同学们的奇思妙想,但如何快速有效地付诸实践呢?中文老师给学生们介绍了“The Design Process”(设计过程),帮助大家更条理清楚地跟进和完成工作。他们先用iPad测量和保存数据、收集所有信息、分享和讨论想法、甚至还建模在课堂上演示。当然不可缺少的是问问其他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征询了学校教务处、图书馆和餐厅经理们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和确定了最终的设计方案后,学生们就开始亲自装饰校园了。一切装饰完成之后,整个校园都焕然一新!

学生们设计的热情持续到了假期里。虽然因为疫情的关系,中学部的元宵屋队特别活动被迫取消。但有些中学生仍自己在家制作灯笼,表达他们对武汉人民的深切关注。愿武汉人民能够感受到孩子们的这份深深祝福,我们也备受鼓舞,深信必将战胜疫情!

回顾这些温馨的时刻,更令我们翘首期盼在春暖花开之时,能再相聚,道安好!感恩大家仍然继续践行”与仁爱结盟“的耀中校训,始终以“人”为本。

我们也衷心祝愿每一个人都拥有一个健康、幸福的2020年。

祝福!

Michelle王老师、Sissy沈老师、Amy杨老师

与大家共享一些有用的资源:

故事《为什么不能出门?》中文
https://v.qq.com/x/page/r3058ibyo9n.html

故事《妈妈要去打怪兽》(中文
https://v.qq.com/x/page/d3061c6w8d5.html

中国疾控中心: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儿童版(中文
https://v.qq.com/x/page/q3061y8airk.html

科普中国:给孩子讲病毒和新型冠状病毒(中文
https://v.qq.com/x/page/q3061xm6vkm.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