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天校长:戴文杰先生

作者:Andrea Griego (学生辅导主任)

5月25日,五年级学生戴文杰有机会在御翠园校舍体验当一天校长。这一天是专门为“心连心”慈善活动而设置的,并在春季慈善早午餐会上现场拍卖。

当天一开始,文杰就在会议室与员工开会,了解自己当天的工作职责。他也收到了作为校长所需的办公物品:一个带有学校标识的水壶、笔、铅笔盒、日记本、文具套装和书签。他准备就绪,可以开始一天的工作了。

校长一日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校门口值勤,文杰不仅要欢迎学生和家长们到校,也关切他们穿行马路时要注意安全。他说:“我喜欢到门口欢迎家长和孩子们到校,很多学生住得离学校非常近,走路就可上学了。”值勤结束后,文杰要去参观一个班级,恰巧是他自己的班!他宣布说他们班可以稍后选一天作为自由着装日,并有额外的“黄金时间”。你可以想象学生们听到时是何等激动!文杰的同学米格说:“当文杰宣布说我们班可以有一天自由着装日,我太高兴了。平日都是全校学生一起自由着装,但现在唯有我们班才可以,这种独特感太棒了!”

跟班上同学宣布这一好消息后不久,文杰被请到办公室,得知马上要进行一次应对非法入侵者的演习。警报响起后,文杰协助学校校长、副校长和主任们检查校园内所有门窗是否锁好,帘子是否拉好。文杰也有机会进入安保监控室,透过摄像头全面查看演习的进展。文杰说:“我不知道原来学校有这么多安全摄像头,涵盖学校的很多区域。人在校园内走动,从一个摄像头的区域消失,立刻就进入另外一个摄像头的范围内了。”

戴校长也参与了上午课间休息,不过当天他不是以学生,而是以值日老师的身份。他叮嘱学生们在游玩时要注意安全,给遵守操场使用守则的学生颁发“帮助卡”以兹鼓励。之后文杰参加了另一个会议,并邀请他的朋友们一起参加。他们跟何大明校长和俞珉校长一起喝了上午茶,并进行了简短的分享。他和他的朋友们问了不少问题,如学校的历史、如何应对非法入侵者演习和其他事宜。有一个学生还问起学校田径跑道的价格及已经使用了多久的问题。何校长解释说:“学生操场以前是天然草地,后来改建为田径跑道。这已是第二代田径跑道,至今已使用三年。 ”

戴校长上午的工作还没结束哦!随后,McEnhill老师和文杰去了4B班听课。当McEnhill老师观察并确保学生们专心听课、了解本课的学习目标和标准时,文杰在旁给予协助。听课结束后,文杰反馈说“Kravalis老师的课上得非常棒!”听课结束,终于到午餐时间了!

午餐和午餐休息值勤后,文杰帮助主持了全体小学生校会。他介绍了此次校会,并给获奖者颁发了全球儿童奖,文杰也因自己的努力而获奖。文杰说:“我非常荣幸能给获奖者颁奖并认识这些学生!”

戴校长一天的辛苦工作终于结束了!他度过了忙碌而又有趣的一天。文杰说:“我体会到当校长挺难的!需要到处跑来跑去处理不同的事情。当然,这一天特别有趣,我过得特别开心!”在此,我们也想说:戴校长,谢谢您这一天出色的校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