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聚焦:何大明和俞珉,幼教部和小学部校长

作者:Nadine Runkel女士 (家委会专员)

上周的耀中小学部领导团队迎来了一个特别的新成员,我们的一天学生校长,戴文海。借此良机,我们也采访了双校长——俞校长和何校长,问了他们一些问题。

何校长和俞校长 – 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回答我们的问题!让我们进入主题:

您两位来自哪里,在上海生活多少年了?
何校长:我来自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来到上海有17年了。
俞校长:我就是上海人。

在上海,您最喜欢和家人一起做的事情是什么?
何校长:今年,我们在迪斯尼度过了一整季,我们非常喜欢去那里。我们喜欢一家人出去吃饭,特别是带着我们的大狗,Roger,一起散步。
俞校长:我们节假日喜欢去各种博物馆 – 我女儿特别喜欢去新建的自然历史博物馆。

说说您每天来学校最期待的一件事。
何校长:我喜欢来到一个孩子们快乐学习的地方,他们在一个安全、校风良好的环境中幸福成长。我也十分享受着带领一支团队,为让孩子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而工作。
俞校长:我喜欢以校门口的执勤来开始我的一天,这让我有机会迎接每个人,每天早上看到那么多幸福的,渴慕知识的笑脸总是令人心情愉快!

作为校长,您不得不做的最困难的事是什么?
何校长:当我不得不和家长讨论一个问题,双方都认为他们做的是正确的,都把孩子的利益放在了首位时,但是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要达成共识很难,但是无论如何,我们都必须真正把孩子们放在第一位。
俞校长:在我的内心里,我是一名家长,但在学校我也是领导。有时候,这两者不适合在一起,你可以有不同的观点,但是你不得不做出专业的选择,即使住在内心深处的,作为家长的我有不一样的想法。

从何时开始,你想要成为一所学校的校长? 你做校长多久了?
何校长:我从来没有想过,实际上,这是一种一步一个脚印的呈现。对我来说,这是一个自然的进步,职位只是在正确的时间呈现自己的价值。
我从2001年来到上海,在古北校区任职教师5年。在2006年,我来到浦东校区,担任小学部主任2年。 我在2008年接任副校长,现在担任联合校长5年。
俞校长:我可能是走了一条“经典”路线。我2000年来到耀中,担任浦东校区的中文老师,然后成为中文组组长,接着晋升为中文课程主任。2008年至2010年,我担任副校长。那时,我以为我会在副校长的任上待很长一段时间,但似乎生活对我另有安排。一天,耀中机构的副校监与我交谈,希望我担任浦东校区中小学的联合校长职务。 起初,我感到惊讶,并考虑是否应该接受这个职务。因为我之前的两年担任的是中学部的副校长,不确定自己是否准备好成为中小学的联合校长。不过,现在我很为当初所做的决定而高兴,因为我非常喜欢这个充满挑战的工作。

“学生校长”如何做“一天的校长”?
何校长:文海做得很好,我认为他有很大的潜力成为未来的校长。 他很成熟,认真对待每个任务,相信他也从这一天的工作中获得了许多快乐。
俞校长:非常优秀!当学生和家长看到文海今天上午在校门口执勤并欢迎我们的学生家庭时,他们都感到非常惊喜。 文海的工作非常认真,我认为他可能成为未来的老师,甚至是校长。

你有什么建议或想法想告诉一个有希望像你这样的校长的学生?
何校长:首先你必须是一个好老师,你必须对教育有热情,愿意在自己的学习中努力工作。作为校长负有重大责任,也是非常有益的。
俞校长:努力工作!任何领导者都可能会遇到困难和挑战,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如果你保持冷静和专注,就可以应对这些挑战。尽最大可能去做好每一件事,享受这个过程,但也不必过于在意结果。

您的孩子喜欢您担任校长吗?
何校长:对于我的女儿们来说,她们一直知道这件事 – 我认为对她们来说真的不是一件大事,只是她们正常生活的一部分。她们喜欢爸爸在学校,但老实说,我甚至在白天大部分时间不会看到她们。
俞校长:我想对我的女儿(她不在耀中读书),这可能有点特别,我知道她有时会在她的学校炫耀一下。所以我告诉她,这只是我的工作,她不应该说太多,否则就会给她的老师带去压力。当我去她的学校参加家长会议时,我只是一个家长。

您在耀中最骄傲的成就是什么?
何校长:我想我无法只说出一个来。我对我们的学术成果感到非常自豪,我们在ISA测试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多年来,这是一个相当大地提高。我为我们作为一个团队介绍给学生的新机会感到自豪,如耀中体育队和春季音乐剧。我为我们在保护儿童工作中做出的努力感到自豪。为员工的发展而感到高兴,比如当我看到一位老师,慢慢成长为领导角色。最新的成就之一当然是我们操场上的新的活动设施!
俞校长:在担任联合校长的第一年,我仍然在教学。我教的是IB课程中国语言与文学。我们有一位毕业班的学生,他从K4开始就在耀中学习!作为一名老师,我见证了他从幼儿园一直到大学预科课程毕业,而且我在这一历程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他的中文老师。这是多么神奇!最后他考上了美国的著名学府——Pepperdine大学。当他在毕业典礼上作为毕业生代表演讲,感谢他的老师们并特别感谢我对他的帮助和教导时,真是非常特别、美好而令人骄傲的时刻!

非常感谢两位能抽空参加访谈,让我们的社区有机会更好地了解你们。最后你们有什么想和我们的父母分享吗?
何校长:我认为担任校长是一个很大的责任,因为父母信任我们,把孩子交给学校,相信我能够照顾好学生并保证孩子们的安全。 同时,这是一个有益的职位,因为我了解了这么多的孩子,并与专业和充满爱心的员工一起共事。 也非常荣幸能和那么多的热心家长合作。我觉得我拥有世界上有最好的工作。
俞校长:我想永远鼓励家长们,无论他们有任何问题或疑虑都能来和我们沟通。我们学校践行非常开放的沟通原则与方式,并致力于与家长们合作,使我们的学校社区变得更好。我们关心的是共同的主题,那就是——孩子们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