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究中学习

作者:马文妮,幼教部主任

幼儿园K4B学习主题——纺织与布料


想知道幼儿园孩子们学习探索的主题内容是如何而来的吗?通常主题的学习都源自于孩子们的兴趣点。如果他们对某些事物产生兴趣并有足够的动力去学习探索,这时候学习就变得有趣多了。

最近K4B的孩子们对如何做衣服产生了兴趣。让我们看看他们是如何一步一步探索学习纺织与布料的主题的。

当孩子们对一个话题感兴趣,他们会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和经验,学习主题由此诞生。典型的学习主题调查通常会分好几个不同的阶段完成。每个阶段老师们都会指导学生并根据每位孩子不同的发展情况提供他们自主学习的机会。

在初期阶段,孩子们通常会以画画,讲故事,戏剧表演等形式来讲述有关主题的内容或分享亲身经历。例如:K4B的孩子们会给娃娃穿上衣服;制作角色扮演的服装;使用教室里不同质地的材料做成的物品。在这一阶段的最后,老师会让孩子们找出探索主题中所需材料。K4B的孩子们对衣服是如何制作而成的非常感兴趣。

接下来的阶段,孩子们通过调查找出相关问题的答案。他们会用各种方法去完成调查。例如:他们会通过书籍找答案;采访相关主题领域的专家;观察图纸作画等方法来了解更多调查主题内容。

在家长的帮助下,老师安排了裁缝来学校向孩子们讲述衣服的制作过程。她告诉孩子们如何挑选材料,量尺寸并做出合身的服装。根据裁缝的讲述,孩子们开始自己动手准备,量尺寸,做出属于他们自己的服装。

在最后阶段,为了庆祝班级主题学习的顺利完成,孩子们和家长一同参观了上海纺织博物馆。关于材料和纺织物主题的学习持续了几个月,其他的主题学习也可能持续很多天。主题学习可以包括整个班级的孩子,也可以是小部分孩子。无论如何,主题探索学习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去利用所学的知识、技能完成主题学习并提高相应学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