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聚焦 :九年级学生沈欣雨

作者:Janelle Garrett老师,Janelle Garrett,初中部主任 & Andrea Griego老师,学生辅导主任(小学部)

去年9月,沈欣雨与她的搭档一起在耶鲁大学举行的“世界学者冠军杯赛”上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们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世界学者杯”是一个著名的学术竞赛,在世界各个地方都有地区赛事。学生们首先在上海参赛以获得进入下一轮世界赛的资格。比赛以3人一组的团队赛进行,他们需要在比赛前后做各种充分的准备。比赛为期两天,比赛的形式分别有问答形式、辩论赛和写作比赛。

沈欣雨热情地回答了一些有关世界学者杯比赛的相关经验:

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参加“世界学者杯”活动的?
我从七年级的时候开始参加“世界学者杯”。我认为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项目,因为比赛的形式不仅仅只是辩论,还有写作和参加测试。参加“世界学者杯”,也可以让我交到很多新朋友。刚开始的时候,我对演讲有点害怕,但是在世界学者杯上,辩论环境非常友好,让我慢慢适应了公开演讲。比赛不仅仅只是输赢,你可以从中得到反馈和建议获得进步。随着比赛经验的丰富,我越来越喜欢参与到比赛中。

你是如何晋级到美国耶鲁大学参加世界学者冠军杯赛?
去年夏天,我、潘杜若和杨静和一起去希腊参加了“世界学者杯”的全球赛。我们表现得很好,比我们在地区赛的时候做得好。老实说,我觉得上海地区赛事是最具竞争性的,所有参赛者都非常认真和严肃地对待比赛。我们在全球赛中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选手一起生活和比赛,十分有趣。

耶鲁大学和它的冠军锦标赛是怎样的?
它比上海更具竞争力,在雅典举办的环球赛中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者,尤其是来自亚洲的学者,这些人非常的认真因为他们缺了一周的课。

我交了来自以色列、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美国和许多其他国家的朋友,现在他们是我社交网络的一部分。我喜欢奖学金获得者舞会(迪斯科和谈话),也喜欢听耶鲁的学生谈论为大学做准备的话题。这让我想到了我的未来,让我对我想做的事情有更多的想法,朝着我的目标前进。我很享受在耶鲁大学的时光,这个项目还提供了去波士顿的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参观。那是一个吸纳了各种资源的好地方。

最后,你们在耶鲁大学过得怎么样?
我们真的很棒,我们在300个小组中排名第二十!对手都是顶级团队。第二十的总成绩来自于我们的综合分数:辩论,学者的挑战(六个科目的常识测试)和写作比赛。

当沈欣雨不忙于成为一名了不起的“世界学者”时,她把时间花在解决模拟联合国会议提出的全球性综合问题,花在和队友们一起解决“高四”数学和科学竞赛问题,花在团队运动,比如排球、篮球、橄榄球和足球,或者和乐队一起用吉他排练。即使如此,她仍然有时间完成她的家庭作业。

祝贺沈欣雨,并且预祝耀中所有的“世界学者杯”团队都能在接下来的“世界学者杯”上海地区赛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