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孩子阅读的五点建议

作者:John McEnhill (小学部课程统筹主任)

本周是学校的图书周。学校致力推广此活动旨在培养全体学生热爱阅读。您也可以在家帮助孩子们养成热爱书籍和阅读的习惯。希望下面的建议对您有帮助。

与孩子共享书籍:听孩子读书,也读书给孩子听。这让孩子们有机会接触超过他们阅读水平的书籍,这可能让他们更感兴趣。听您读这些书可以帮助他们提升词汇量,也激励他们继续阅读,以便将来他们自己也可以阅读此类书籍。阅读一些有趣的、精彩的和探险类的书籍。让读书成为一种有趣的习惯:是您和孩子都特别期待的一段时光。


不要让孩子读太难的书:
孩子应该可以流畅而又无困难地阅读书本上95%的词汇。如果他们常常受困于单个的词汇,可能这本书对他们而言就太难了。读一本有很多不认识的词汇的书,会让他们感到很沮丧,也阻碍培养一些重要的技能,如理解书的故事情节、预测和推理。

孩子们应阅读他们的母语书籍: 上面这些技能可以通过阅读任何语言的书籍来培养。对我们学校的学生而言,阅读中文和英文类书籍都很重要,但也不能因此就摈弃孩子自身的母语,特别当孩子的其它语言能力和水平比在学校学习使用的中、英文更高时。培养孩子阅读母语书籍的技能并不会阻碍他们英语或中文的阅读能力——反而是有帮助的!

让孩子们自己选择阅读的书籍:阅读图画小说、漫画和杂志都可以帮助提升阅读技能,帮助孩子们养成一生热爱阅读的好习惯。给孩子们提供多种选择:让各种不同类型的书籍围绕着他们。

树立榜样:让孩子们看到您有定期阅读的习惯。您读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们有看到您在阅读,无论是食谱、杂志、报纸、书籍、电话簿或其它阅读材料都可以,这会帮助孩子们强化阅读的重要性。

如果您需要为孩子推荐一些有趣的阅读材料,您可以跟图书馆的老师或班级老师沟通。您也可以从链接中所推荐的这些书开始:https://zenhabits.net/best-all-time-childrens-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