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耀中庆祝中国新年!

作者: 沈茜老师(小学部中文主任)和王昉老师(幼教部主任)

中国的春节又称为农历新年,起自中国农历新年的第一天,历时15天。春节与西方的圣诞节相似,是中国人最盛大、重要、举家欢聚的日子。每家每户在这个时节都会彻底除尘迎新,并购置新衣服,特别是增添孩子们的衣裳。门中央会贴着“福”字,窗上装饰着剪纸。

大门两侧贴着写有对联的红色横幅。还要准备足够的年货,包括:肉、鱼、炒货、各种糖果、水果等缺一不可。团圆饭中当然少不了饺子。春节的食物有自己的特色,这些都是中国节日食物文化的代表。

  

去年英国广播公司BBC拍摄了一部纪录片《中国新年:全球最大庆典》,向我们展示了一场全球最大规模的年度庆典活动。在此处可以找到相关视频:http://www.bbc.co.uk/programmes/b071c3mh/episodes/guide

耀中非常重视传承东方文化精髓 (单一文化vs多元文化,哪个更国际化?),充分利用每个教育契机。中国新年活动不仅旨在体验欢乐、庆祝节日,更是一次全校参与的项目化学习,使我们幼儿部和小学部的学生通过探索不同的中国文化特征来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现居国,并与他们的实际生活经验相链接。

今年有许多值得关注的活动:一同穿起中国服饰,跳起民族舞,包起饺子,搓起汤圆,将大家的心拉得更近了;文艺演出给学生和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展现文艺才华的舞台;展板设计及环境布置展示了学生们在中国研习课中所学习的主题;与中国或是中国新年主题相关的游艺活动,包括:艺术、手工、益智、体育及电脑游戏等,给学生带来了愉快而又独特的学习体验;不仅如此,六年级的学生通过协助游艺室,分享他们的知识和经验,帮助小年龄的学生,由此展现了他们的组织和领导能力。无论哪一项活动看似平凡细微却无不处处透着东方文化教育的意义。点击此处 (密码:family) 查看更多活动照片。

我们祝福大家:“鸡年好事多,幸福喜颜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