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合作与发展

作者:沈茜 幼儿部及小学部副校长

实习基地成立 

2021421日 谷雨 

谷雨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雨生万物,百谷耕初;木槿繁花,摇曳婆娑。上海耀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浦东校区与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共建的实习基地值此春末落地生根,执手合作,共同打造研究与实践一体的优质平台,为国际教育事业播种更多的繁花硕果。

中方校长俞珉女士,外方校长何大明先生,华师大国汉学院副院长叶军老师和副院长兼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副主任丁安琪老师一同在浦东御翠园校区进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的发展历史悠久,在国际汉语及文化教学与研究方面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国汉学院注重汉语研究、中国文化研究、汉语国际教育研究,三位一体,共同发展。重视培养从事汉语国际教育、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的国际教师及专门人才。

学院更多信息可查阅:http://chinese.ecnu.edu.cn/13111/list.htm

更多有关实习基地揭牌仪式信息,可点击查

https://mp.weixin.qq.com/s/7oPoQJYkuDK3XO8AUe5iVQ

积极对话,合作共建,专业发展

“合作”是耀中最具特色的办学理念,华师大是享有盛誉、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耀中与华师大之间的合作早已发端,合作形式也越来越多元化。耀中与国汉院实习基地的落成是双方合作交流、共进互益的关键一步,除了实习课程以外,双方经常交流各自的研究与实践成果,分享资源与资讯,促进共同发展。

耀中人追求卓越的教学品质,我们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学生,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因此,耀中特别珍视每一位老师的成长,作为学生的榜样,教育工作者必须持续保持学习者的心态,向学生传递对学习的终身热爱。教育教学工作不是机械、重复、守旧的程序,而是极富创造性,充满生命力和时代性的持续发展过程。我们认为高校专业研究人员和学校一线教育工作者应经常保持积极的对话与合作,使我们成为更有效的教育实践者,跟上当今世界学习与教学研究的步伐。在教学中研究,在研究中教学,在这样有意义的循环往复的“推敲”中,促使自己成为一个实践者、反思者、探索者、研究者,从而实施最佳教育实践,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同时学校也以研究为依据,不断打磨升级课程,不断提升我们教育教学的品质、水平、境界,达成我们的学校愿景、使命和文化。

资源整合,形成学习共同体

除了华师大以外,上海耀中浦东校区还与香港教育大学、上海纽约大学、英国巴斯大学、中蒙国际学校协会(ACAMIS)、国际学校联盟组织(CIS)、Principals’ Training Center全球校长培训中心、EARCOS及Innovative Global Education创新全球教育等等诸多不同的高校以及国际师培组织都有着各种丰富多样的教师专业发展合作项目。对于学生来说,我们更是不断挖掘、整合社区资源,为学生提供独特的学习体验,诸如:外部机构提供联课活动机会,各类音乐及国际学校体育赛事联盟,十一年级学生职业见习项目,耀中耀华跨校区连接活动等等。总之,对学校管理团队来说,寻找并善用校园内、外各类资源,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机会,为教师提供协作探究条件,为家长提供专业知识与教育支持,使整个我们社区所有成员受益,形成学习共同体,是我们为之奋斗的使命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