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一文化VS多元文化,哪个更国际化?

作者: 沈茜老师 (小学部中文主任)和王昉老师(幼教部主任)

y1-chinese-studies2在一般人的眼中,国际学校基本上是西方化的学校,使用英语作为教学语言,再加上一群不同国籍的老师和学生群体,这就等于国际教育。但这真的就是国际教育吗?对此,我们耀中人持有不同的看法……

y5-fieldtrip子曰:君子和而不同。能共融不同的文化是国际教育的一个基本要求。这一理想是要透过教育来培养,而非无需学习就可以达到的。西方文化和中国文化作为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两种文化,理应共同融入到国际教育课程中,协助下一代学会以开放的胸襟、包容的态度、共情的能力,在未来与他人合作,面对日益激烈的全球差异和挑战。

y4-fieldtrip-old-times-of-shanghai建校85年来,耀中人秉承着这一教育理想,将东方文化的团体精神,及西方文化的独立个性发展,两种精髓自然地融合在我们的课程中,在世界范围内独具一格。我们独特的双语合作教学模式在幼儿园和小学阶段让学生充分接触多元文化,中外教师相互协作,言传身教,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我们还在校内外提供丰富的中国文化体验,请跟随我们一起走近看一看……

time-to-receive-hong-bao%e5%8f%91%e7%ba%a2%e5%8c%85%e5%96%bd%ef%bc%81在幼儿部,我们将中国文化融入主题活动中,选择符合幼儿兴趣和经验的内容,以丰富有趣的形式介绍给幼儿。比如说,在了解“骑士和士兵”的主题中,花木兰是一位不得不提的巾帼英雄;学习“云和雨”的主题时,绘制一把中国传统的纸伞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文化体验。

we-have-beautiful-chinese-names在小学部,中国研习课程涵盖中国文化、历史、地理、艺术、科技及社会等内容,让学生从不同角度全面认识中国文化,并在实地考察中亲身感受独有的东方文化情怀。更值得一提的是,一年一度的中国文化日庆祝活动,让学生们在体验游戏、观看演出、动手操作中加深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y2-chinese-studies除此以外,课外活动、传统节庆活动等更是课程的延伸平台。比如在中国新年,幼儿部的中外教师和学生都会穿上传统中国服饰,一起学跳中国传统舞蹈,如筷子舞,扇子舞等;小学部的学生会学习相关的传说故事和风俗习惯……学生还能参加由中外教师一起精心准备的中国新年游园活动。

y4-chinese-studies2另外,你知道吗?所有耀中的学生进入4岁班以后,不管他来自哪个国家,都会拥有一个寓意美好又朗朗上口的中文名字,老师用中文名字来称呼孩子,让学生逐渐有了一种归属感和多元文化的身份意识。

k4-chinese-dress-up-day-%e4%b8%ad%e5%9b%bd%e4%bc%a0%e7%bb%9f%e7%9d%80%e8%a3%85%e6%97%a5教育是一门以“生命影响生命”的“良心事业”。耀中作为东西方文化融合的终身学习及实践者,致力于让学生接受真正的多元化的国际教育,拥有国际视野和胸襟,成为世界公民。所以,单一文化VS多元文化,你说哪个更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