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科学市集纪实

作者:杜卓言,Y6C 班学生

上周五,耀中开展了科学市集活动。我有幸成为此次活动的记者,负责采访和拍摄。展示日前,同学们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今天终于可以检验成果了。

上午10:15,我们全员来到体育馆,做完了准备工作,就开始等待第一波参观者的到来。不知等了多久,突然“吱”的一声,门打开了,大家循声望去,只见我们期待已久的观众终于来了。原本安静的体育馆瞬间热闹了起来。远远望去,人山人海,人们摩肩接踵。只听见耳边不停传来此起彼伏的介绍声。而我,也开始了自己的工作:我环顾四周,发现6B班的Faye身边没有参观者,“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我急忙走上前去,问道:“Faye,我想采访你一下,请问你觉得这次实验最大的困难在哪里?” Faye思考片刻后说道:“我觉得这次实验最大的困难在于用白醋浸泡完鸡蛋后,那鸡蛋非常脏,非常恶心,不好用手去拿出来,而那时旁边又没有合适的工具。”我听了之后点点头说:“嗯,这个的确需要勇气。”采访完Faye,我又采访了6A班的祥瑜同学:“同学,我想问你一下,你这个实验是个人完成的还是团体的杰作?”祥瑜同学告诉我:“这是我个人完成的。”我听了之后,大为惊讶,这么漂亮的版面竟然是自己独立完成的,真不容易啊!采访完同学,我又采访了家长。首先,我找到一位正在参观的家长:“您好,我是本次活动的记者,我能问你几个问题可以吗?”家长欣然同意。“请问您看到现在为止,印象最深的是哪块展板?”这位家长告诉我:“我印象最深的是《哪种方法浸泡能让苹果更黑》这快展板,我认为这个很有趣。”我向家长表示感谢,然后继续寻找采访对象。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找到了第二位家长:“家长您好,请问您希望您的孩子也能参加这样的活动吗?”家长回答:“希望,因为这样的活动,既能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也能培养孩子开朗的性格和团队协作精神。”没错,这次活动的意义不就在这里吗?

市集上,参展的作品都很优秀,各有特点,耐人寻味。同学们热情地招呼参观的同学、老师和家长,并且细致地讲解自己或者团队的制作过程。整个活动,充分给予同学们机会来展示自己的研究和制作成果,肯定自己的智慧和才能。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希望以后类似这样的活动要多开展一些,以同学们更多展示自己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