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粒子物理学大师班

3月15日(周五),我校13年级物理班的学生参加了一个粒子物理学大师班项目。他们与来自上海其他学校的学生们一起参观了瑞法欧洲原子核研究委员会大型强子碰撞型加速装置(简称LHC)。大家探索了世界最大科学仪器的工作原理,了解了世界万物都是由粒子组成,给大家以独特的视角来理解这个宇宙的奥秘,进而探索如何将其运用到科学研究、医疗实践及工程实践中。

大师班项目包括大型强子碰撞型加速装置的专题讲座,除了介绍了其基本构造及功能,还深入讨论了其能探测到的基本粒子的种类。学生们了解了不同种类的粒子以及属性,并且了解到粒子的属性是由被探测到的方法所分类的。之后,他们进行了合作实践,运用LHC提供的实际数据集通过现实出的属性来辨别粒子。他们在紧接着的周六继续与欧洲原子核研究委员会的物理学家一同进行下一步分析。

紧接着,学生们前往亚洲规模最大的“上海光源”参观学习。大家听了一场科学家执讲的讲座,并参观了这处正被运用于多种产业的设备,它的运用范围涵盖检测细菌到开发可运用于电子学的新晶体。

 

Christopher Hurley博士
浦西创新技术协调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