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思源

河流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资源上,还体现在文化上。在幅员辽阔的中国大地上,横卧两条巨龙——长江和黄河。她们灌溉着中国大地,滋养着华夏儿女。中国人讲究“饮水思源”, 生活在中国,学着中文,耳濡目染着中华文化,怎能不了解下长江和黄河?

在中国研习课上,学生们就开始了一次“长江、黄河探索之旅”。

有学生问道:“为什么把黄河叫做‘母亲河’?”是啊,说起中华民族,就一定会想到黄河——中国人的母亲河。“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学生们通过观测地图、欣赏图片、认真听讲,了解了黄河的地理位置,领略了黄河从源头到入海口的不同风貌,懂得了黄河在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所占据的首要地位。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而中国的第一大河却是长江。长江流域也是中国古代民族和文明发源地,孕育着不同于黄河流域的特色文化,比如巴蜀文化、荆楚文化等等。学生们所熟悉的上海恰是接近长江入海口的一大城市。

了解了长江、黄河的简要知识后,学生们就开始在地图上进行探索了:画一画长江、黄河的干、支流,涂一涂中国的省市等,写一写流经的主要城市……当然免不了对这些城市的一番研究:著名景点、特色饮食、名人轶事……这可是很有趣呢!正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嘛!

Y5E班级教师——孟倩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