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节,制年画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吟诵着王安石的《元日》,四年级的小朋友们在中国研习课上从“桃符”出发,开始了“年画”主题的学习。

年画是中国特有的民间美术形式,也是春节时因寓意吉祥而极为普遍的装饰物。浓墨重彩的年画给千家万户平添了兴旺欢乐的喜庆氛围,也寄托了中国人对美好未来的希冀。岁月流转,时代变迁,年画的制作方式和内容也有所变化。始终不变的,是中国人对这一宝贵艺术形式的认同与传承。

同学们通过图文资料了解了中国年画的历史与发展,年画起源于汉代,发展于唐宋,盛行于明清,发展至今。他们对年画悠久的历史和背后古老而神秘的故事传说颇感兴趣。同学们还观看了一小段纪录片,该片讲述的是一位坚持传统年画制作工艺的匠人的故事。孩子们虽然年纪还小,但他们专注的眼神中,写着对传统工艺技术的感叹,对年画匠人坚持艺术的敬佩,对年画之于中国人意义的若有所悟。

在研习课上,小朋友们还自己动手制作了年画,为即将到来的猪年添几分吉祥色彩。每个人都用心地选择配色,认认真真涂出了一幅幅精美的年画作品,贴在红纸两面,再巧妙地在下方系上一个红穗子,挂在教室里,瞬间充满了年味儿。

Y4E班级教师——张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