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中学,学中玩,学习过程乐趣多 ——三年级“四大发明”主题活动

中国的四大发明享誉世界,是中国古代对世界具有很大影响的四种发明。在最近的研习课上,三年级的学生进行了该主题的学习,并通过实践,充分体验了动手做的快乐。

课上,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先了解了纸的发展历程及造纸术的发明。随后,人人动手,体验了一把造纸的快乐。大家在清水中加入适量的纸浆和植物胶,搅拌至纸浆水成色均匀。然后,将纸浆水浇在事先准备好的漏网格上,再随意摆上些干叶片或干花草。等纸浆干透后,轻轻撕下,一张张独一无二的创意纸就呈现在了大家的眼前。

有了纸,少不得要提及印刷术。在特制的模板上,学生们利用铅制小字块,迅速地拼出了一首首再熟悉不过的唐诗:《春晓》、《悯农》、《静夜思》……他们边拼边读,成就感油然而生。

除此之外,学生们还了解了各种各样的指南针,并学习用指南针在校园的各个角落辨别方向。更有学生把火药发明的故事,排演成了小短剧,真心为孩子们的创意和精彩表演而喝彩!在玩中学,学中玩,整个学习的过程充满了乐趣。

                                           Y3D班级教师——徐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