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与民居

“风水”——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一门玄术,它是一种研究环境与宇宙规律的哲学,人既然是自然的一部分,自然也是人的一部分,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古人早已把自然界中的规律运用到民居的建造之中。作为中国研习课教学内容的一部分,学校组织四年级学生参观上海大观园,亲身感受和了解有关风水学说在传统民居中的应用。

我们一行来到正门,映入眼帘的是一照壁,问及其作用,孩子们不约而同地答道:阻挡邪气、聚集财气。接着,我们沿主路前行,途径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园中诸景最要紧的便是那一溪活水,主人期盼家中财源滚滚,就连水中的鱼儿也更具活力。来到“大观楼”,客厅的布局严格有序、讲究对称、非常气派。当被问到:如果让你来装饰这个客厅,你会添加些什么?学生们经过一番思考后,说:可以摆些植物,以增加生气;需要一个炭盆,冬天取暖之用;放个香炉吧,刚才在秋爽斋中看到的那个香炉就很美。原来,孩子们真的是在用眼观察、用耳倾听、用心思考。“蘅芜苑”、“潇湘馆”、“大观楼”、“梨香园”、“怡红院”,至此我们绕园走了一圈,此等设计也体现了中国人追求圆满的心理。

那天,对于四年级的同学来说,欣赏了春日的美景、感悟了风水在民居中的体现,也为这一主题的学习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Y4C班级教师——乐霞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