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可以喝牛奶么?”

K4A的男孩女孩们每天都会提问,孩子们的提问有的时候甚至会难倒老师。对于好奇的孩子们来说,每时每刻、每次评论、每次互动和观察都是他们学习的好时机。午餐时间会有这样的提问:“为什么我从调羹中看到的自己是倒的呢?”点心时间也会有这样的疑问:“鱼会喝牛奶么?”

最近,孩子们在操场的花园里发现了一个洞。不过洞在这些男孩女孩们的眼中可不仅仅是洞。对于孩子们来说,这是很多年前恐龙所留下的巨大脚印。我们都知道蚱蜢会跳,但对孩子们来说,他们想知道“它能飞吗?” 我们知道蜘蛛在捕捉苍蝇时会非常聪明,但孩子们关心的问题是,“蜘蛛自己可以逃出网么?”

这些问题非常有趣,非常适合作为我们地毯围坐时间的讨论主题。孩子们在寻求答案时,他们赋予班级共同的奇迹和归属感。但最为重要的是,这些问题表明孩子们已经将个人观察和扩展学习环境联系起来了。通过在K4A班级提出问题,孩子们会发动一段旅程,带领他们的朋友一起开启他们的学习之旅。他们自信地寻求学习之旅所需要的资源,并且知道在哪里寻找答案。 参观图书馆、同伴调查、访问专家都是孩子们所需的宝贵资源。我们希望在6月底前,K4A班级中会有更多奇妙有趣的问题出现。在找寻问题答案的过程中,男孩女孩们所获得的乐趣和友谊,比正确答案本身更为重要。况且,找到正确答案对K4A的孩子们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整个过程很有趣、很欢乐、是与好朋友分享的最佳体验。

K4A班级教师——Caroline PROCTOR和周怡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