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的少数民族

 

中国长期以来就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拥有56个民族。最近,在一年级的中国演习课上,孩子们学习了“多彩的少数民族”这一主题。通过学习,他们知道了:蒙古族、维吾尔族、藏族等少数民族,并了解了各民族的特点和它们的文化习俗。

孩子们对“马背上的民族”——蒙古族,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当看到惊心动魄的蒙古族人策马扬鞭的画面时,孩子们不由为他们高超的骑术而鼓掌并发出阵阵惊呼。于是,在学跳蒙古舞环节,舞蹈中的骑马动作着实让孩子们过了一把瘾。

服饰鲜艳多彩的藏族同样令孩子们印象深刻。他们一个个手捧洁白的哈达,认真模仿着藏民向远道而来的尊贵客人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敬意的样子,毕恭毕敬地说着:“扎西德勒”。很多孩子还纷纷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去西藏旅游,去亲眼看一看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去亲口品尝浓香四溢的酥油茶……

能歌善舞的新疆维吾尔族更受孩子们喜爱。谁说跳舞是女孩子的专利?课堂上,男孩子们也兴致勃勃地拿起铃鼓,头戴自己制作的新疆帽,和女孩子们一起欢快地跳起了新疆舞。

通过学习“多彩的少数民族”,孩子们了解了丰富多彩的中华民族文化,领略了文化的多元。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种子已在他们的心里悄悄萌芽。

 

Y1D 班级教师——韦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