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13 Mandarin B 第二题:写日记记录因疫情而发生的生活变化 – 林霭妍

2020218 星期二

        今天是我离开上海的第28天。

        我很难受。我每一天都没精打采的,像僵尸一样。

        虽然我不介意呆在家里,但我在家里没办法集中精神学习。家里不但没有学习气氛,而且有太多使我分心的物件,对我的学习状态是有负面影响的,所以压力很大。

        我对在线学习一点都不习惯,很难适应。老师们天天布置作业,但我们连课都没上,这不就等于要我们自己把剩下的科目内容学完吗?大多数时间,老师们也不回我的邮件,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又不在线。

        另一方面,我的朋友们为了躲避疫情都去了世界各地,因为时差我们没办法正常聊天。原本我们一起面对同样的压力,一直互相支持对方。现在终于能看到 IB 的终点线了,但剩下的最后几个月我们却不能在一起 …… 这种距离感让我感到很孤独。

        我常常问自己:为什么偏偏这个时候突然有疫情?最后一年高中了,为什么就不能让我好好享受和朋友们一起学习的美好时光呢?我还没被折磨够吗?现在学习压力那么大,身旁不仅没有朋友,又没有心理医生,我每天吃不下饭,每晚失眠,连去超市买零食都怕会感染到冠状病毒病——我快要崩溃了。当然,我知道有很多人的情况比我糟糕多了,甚至连语言都无法形容。

        这段时间我经常看新闻,新闻报道的故事透露了人类的本性:当社会面临着前所未有、惨无人道的灾难时,人们的行为会暴露他们的真面目。有些人为了赚钱真的什么都肯做,一点人性都没有。网上有不良商贩卖假口罩,甚至还有些人把口罩从垃圾里捡出来,包装成新的,然后卖给人。真是无法无天,没有人性。

       现在,米、纸巾、消毒水、肥皂、食物等物品价钱暴涨,有些人真的很自私,明明自己用不了那么多资源,但仍然囤了很多,使别人什么都拿不到。这种行为真的让我无言以对。在这段艰难的时间,我们应该是互相帮助,互相安慰,但在重大事件面前人的本性暴露无遗。外国人在网上整天骂武汉人、中国人肮脏,引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还骂中国活该。我的妹妹现在在英国的一所寄宿制学校读书,她有好几个月没离过开英国,但因为她是香港人,街上的人都会用刻薄的眼神看着她,故意离她远一点。可笑的是,如果有人提到美国的流感疫情,大众理都不理。美国的流感死亡人数比冠状病毒病还高,却没有人利用媒体吼骂美国人。这很明显就是种族歧视。

       当然,社会上还是有很多善良的人。中国的多个城市,有很多人会把一堆口罩放在了警察局门口,送给保安们、警察们,然后默默无闻地匆匆离开。中国也有很多大城市派了医护人员去支援武汉,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在竭尽全力地治疗病人。他们的勇气和舍己为人的精神真的让我很佩服。

        既然这段时间要一直呆在家里,我会利用这个时间找方法来提升自己。在线学习考验我的自制力,所以我要学会好好安排我的时间。虽然我不喜欢在线学习,但我承认在线学习的一个好处是空闲时间增加了。我要趁机多看书,多练习乐器,做些让自己放松开心的事,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心理健康。我也打算去健身房做点运动,保持身体健康。

        虽然最难的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保持乐观,但这是必须要有的信念,我相信我们的日子会平复如旧的。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