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9 CFL – 《使人幸福的不是金钱而是道德》 蒋可心

使人幸福的是道德而不是金钱,说实话我觉得金钱也能使人幸福,但这种幸福仅仅是漂浮在表面的,物质上的幸福。这种幸福往往会因为欲望而无法得到满足,无法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而道德让人感受到的幸福,是安稳的,是舒心的。这踏踏实实的幸福虽换不来高大的别墅,但却能抚慰心灵,让人得到更大的力量。

我认为在这里的道德是遵守道德准则的意思。道德仅仅只是一个标准是一个约束人们的准则,是一个“规则”。而遵守道德准则是遵守规则去行事的意思。所有的事只有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才能得到幸福,所以我认为得到幸福的前提就是遵守道德准则。就像亚力士多德说的一样“遵照道德准则生活就才会是幸福的生活。”

一个人在遵守道德准则的情况下才能获得幸福,反之就算拥有金钱你没有遵守“规则”一切都会化为乌有。举个例子,小偷偷钱。他得到了金钱,可是他违反了道德准则,最后迎接他的又怎么会是幸福的结果呢?

有许多人都很困惑“仅仅是遵守道德准则的生活怎么才能幸福呢,就像善良的穷人永远都不会活得比恶毒的富人好一样。”虽然确实如此,可是他活的好能代表他活的比穷人幸福吗?幸福往往并不是得到物质上的满足就可以得到的。每个人对于幸福的标准都是不同的。我认识一个老爷爷,他岁数已经很大了,家里的孩子都在外工作,仅仅只剩他一人留在家里。他每天都会去和家楼下的小孩子玩,带她。那个小孩子家里是单亲家庭,她的妈妈经常很晚回家,在此之前,老爷爷都会一直带着小孩子。有一次我很好奇问他:“为什么要带小孩子呢,这也得不到回报,到底是为什么呢?”老爷爷笑着和我说:“我已经在付出的同时得到了对于我来说最好的回报了呀,那就是幸福。”在这里老爷爷指的幸福难道是钱吗?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