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涩谷之森》 – Y10B LI Xin Yan 李欣妍

在东京涩谷的繁华与绚丽之中,坐落着一片静谧的净土——明治神宫。我年幼时曾经过此处两次,可是每次都因体力有限并没有入内参观。这次春假当我母亲提出要去明治神宫游览时,我早已被日本五花八门的神社折磨得审美疲劳。真正让我此生难以忘怀的并不是富丽堂皇的神宫,而是它所点缀着的那片树林。

  当我站在现存最大的鸟居,也就是这片森林的大门前时,我被它宏大的规模深深地震撼了。这座石雕鸟居仿佛是天与地的交界点,一边是喧嚣的人间,而另一头则是神明栖息的圣地。与其他神社不同的是,明治神宫被十七万株百年老树环绕。这十余棵树是明治时期全国各地的十一万青年齐心协力建造的城市绿洲。置身于参道中,两旁巨树参天,野鸟飞鸣,需要抬头仰视,才能一览其全貌。这些古树宛若千百年前的巨人,伫立着,守护着自己的信仰,注视着来往的人群;威严又庄重,睿智却灵动。他们从参道的两边一字排开,树冠向中间拢来,仿佛是一个大大的屏障;树根蜿蜒盘曲着 ——与其说它们是粗壮的树根,不如说它们形似藤蔓。那流畅优美的线条,缠绕交合的曲折,和由粗到细的变幻,真是名副其实的鬼斧神工——大自然的杰作。古树虽高,树干却并不粗蛮,长得十分俊拔规整。一眼望去,映入眼帘的树干粗细色泽都基本一致,但这些树干上的纹理,却有着千姿百态。恍然间,我竟错以为我指尖触摸着的是在时间的磨砺下饱经风霜的满纸云霞。诚然,这一道道粗糙的龟裂见证了日本朝代的变更,文化的传承;就如同古色古香的书卷,记录着那些恢宏的史诗和如歌如泣的诗词一般崇高。

  一阵晚风拂过,树影婆娑,发出一阵窸窸窣窣的响声。不知不觉间,天边已泛起了红霞。笼罩在黄昏微弱的光晕中椎树,散发着阵雨后清香;不是桂花的甜,不同玉兰的幽,更不似蔷薇的诱。那是一种参杂着泥土的青苔的,自然的味道,使人身心舒畅。我还想往两旁薄雾弥漫的树林深处探索,可惜夜幕已经缓缓拉下,游客们都必须离园。虽然我的同伴们依然流连忘返,而我的思绪却早已飘到了别处。东京涩谷有这片让人们净化身心的绿洲,那么上海的林立的钢筋水泥之间,又有着什么呢?我们是否也应该把经济进步与城市发展暂时抛之脑后,重建大自然?这些问题的答案我不得而知,但我确定的是,这种感受自然,接触自然的经历,已深深烙印在我心中,就连时间也无法抹去。

  【指导老师:陈婉如】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