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垃圾的老爷爷》 – Y8B 王纾宜

“为什么又是我?”刘凡在心中抱怨道。她提着一大捆报纸和一袋塑料瓶站在小区门口,默默地盯着一个瘦瘦高高的老爷爷,他走来走去不知在忙什么。

刘凡很熟悉眼前的这个人,至少她自己十分确定。老人是一个收垃圾的人。他从小区内的居民那里回收垃圾再卖给一些说不上名字的人。老人说话有口音,把“绿灯”说成“六灯”,“黑色”说成“哈色”,“人”说成“宁”……可能就是因为这样,他才不怎么说话吧。不过,老人很小气,他每次在收垃圾的时候都要讨价还价,每次给的钱就只有一两元钱。刘凡今天其实有很多功课要做,她心里有些不满:把垃圾卖给这个老爷爷跟扔在楼道的垃圾桶里有什么区别?为什么不找刘悦那个干什么都浑身是劲的人来做这件事呢?我叫刘凡,就应该像我的名字一样做不平凡的事,时间可宝贵了,真不应该浪费在卖垃圾这样的事呀。“啾啾……”在刘凡看来小鸟都在附和自己。

终于,过于炎热的天气将刘凡拉回了现实。抱怨没有用,要想回家先要把任务完成。她叹了口气,朝老爷爷走去。老爷爷看到了她,嘴角微微翘了翘,像是要挤出一个笑容似的。“来啦!”他小声地说,从不说你好。刘凡点了点头把手中的报纸和塑料瓶放在了地上。老人刚要弯腰去拿,他身旁窜出一个刘凡没有见过的女孩。跟我差不多大,刘凡想。“爷爷,我来拿吧,你别累着了。”“你这个小宁!我又不会累!”“嘻嘻……”看到孙女灿烂的笑容,老人也像是受到了感染,满是皱纹的脸舒展开,露出一个笑脸,他眼睛亮亮的,也像是在笑。“希希啊,今天卖掉这些就能凑成150元的饭钱了。明天你拿去交吧!”“好,谢谢爷爷。”

刘凡现在脸红红的,不知是因为天气还是羞愧。她似乎明白了为什么所有居民都要把报纸,塑料瓶等可回收的干垃圾“贱卖”给老爷爷了。可她现在又被不平凡的平凡人是平凡还是不平凡困扰了。

【指导老师:朱筱恬】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