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CSE Y11 CFL 李欣妍——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

“楼下一个男人病得要死,那间壁的一家唱着留声机;对面是弄孩子。楼上有两人狂笑;还有打牌声。河中的船上有女人哭着她死去的母亲。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      —鲁迅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

世上真的有“感同身受”这回事吗?

我常听到的,反而是另一句话:针不扎到你身上,你根本不知道有多痛。当别人遭受痛苦,这个人所经历的事、所身处的环境、所存在的身体状态,都是我们没有的。人的痛苦或愉悦,都是环境、身体、精神境界等各种元素的共同赐予。鲁迅先生早就看明白了这件事,看透了“感同身受”的虚伪性。

人生在世,有千千万万种活法,没有完全感同身受的事情。记得小时候看过一遍电视剧,小女孩的奶奶去世,满心伤悲的她马不停蹄奔赴老家的时候,看到的却是如宴请般的欢畅。父亲、大伯、姑妈们开心地一起喝酒、打牌,宴客们品尝着美食,其乐融融,一派和气。小辈们都不懂,甚至咒骂大人们不近人情。我也跟着义愤填膺。但在大伯回来后,宾客散尽,父辈们的悲伤才完全地释放出来,父亲抱着大伯蜷着身子哭泣。藏着成年人心底的情绪,别人永远无法设身处地理解。

就如同前些日子我在网上看到了一个十来岁的孩子虐猫的视频,瞬间震惊得无以复加,眼泪一瞬间涌了出来。我无法理解一个孩子是如何能从折磨弱小的生灵中获得喜悦和快感,而砸在猫身上的那块砖头也像是砸在了我身上,像快要咽气了一般。但即便这样也不是感同身受,它定比我痛百倍、千倍。我趴在妈妈身上哭,哽咽着把缘由复述了一遍。见我哭个不停,她眼眶也红了“小孩子啊,就是这么的同情心泛滥,世界上很多恶你是看不见的,哪只这些啊。” 我心底知道她并不是因为理解我而哭,更不明白她那句话的用意。但在那一刻,我明白了即使人的情绪即使不相通,也是需要相互支撑的。

我们不是圣人,不能普爱众生,在自我精神或物质匮乏的情况下,很难再有精神和能力去关怀和共情他人。人与人的人生轨迹不会重叠,只会短暂的相交。给予他人容忍,空间,以及适当的帮助足矣。

所以即使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也不必觉得他们吵闹。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