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 – Y13B IB B HL Oi In Lin 林霭妍

        《活着》讲述了眼泪的丰富和宽广;讲述了绝望的不存在;讲述了认识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事物而活着。结合作品谈谈对这句话的理解?”(540-720 字)

       《活着》是余华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采用第一人称叙事,以主人公徐福贵的口吻讲述了他的人生故事。

       《活着》这部作品的确讲述了眼泪的丰富和宽广。在故事中,福贵多次流泪,而每一次的原因则不尽相同。

        福贵曾经因为伤心痛苦而流过泪。福贵刚从内战的战场回到家,便发现他的母亲已经去世了,他 “站在门口脑袋一垂,眼泪便唰唰地流了出来。” 有庆一直固执着不愿意上学,福贵为了批评他就狠狠地往有庆的 “屁股上揍”。福贵后来看到了有庆屁股上的淤青,感到了内疚,他的 “鼻子一酸,眼睛也湿了。”

        当然,福贵也因为开心的事情而流过泪。当二喜告诉福贵和家珍凤霞怀孕的好消息时,福贵开心到 “眼泪也下来了”。 

       《活着》这部作品同时也讲述了绝望的不存在。

        福贵原本是一位有钱的少爷,但因为他吃喝嫖赌把家里的财产都输光了,连祖屋也被拿去还债。他一夜之间从一个富二代变成了一个贫民,之后,他不但经历了内战、大跃进,还熬过了自然灾害,最后在文化大革命中幸存下来。然而命运之神仍然没有放过他,甚至让他眼睁睁地看着家人一个接一个地去世……

        尽管富贵的人生充满荆棘坎坷,但他从没有感到绝望。这从福贵的讲述中也能看得出:他在冰冷中叙述残酷,用一种平静的方式叙说自己异常悲惨的故事。正如作品中所描述的, “认识的人一个挨着一个死去”,只剩下他一个,他 “有时候想想伤心,有时候想想又很踏实”,但到最后他知道自己 “寿命长”。

        福贵什么都没了 ——  他只是 “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由此可以看出,福贵生命的坚强和韧性,他没有抱怨命运的不公,只是逆来顺受地去接受命运的波折。虽然福贵的人生从最高峰摔到了谷底,虽然他已失去了所有的家人,虽然在我们看来他毫无理由生活下去,但他并没有放弃人生,继续一个人熬下去。这就是作者所讲述的 “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事物而活着” 的概念。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