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建德江》改编 – Y7 CFL LIU Ningxin 刘凝昕

夕阳安静地悬在远方的山峦,孤帆收拢起张开的心事。摇动的橹,是一条流落他乡的鱼么?江面上,风用手指,拨响了涟漪的琴弦。千里的乡音,缓缓地流过记忆的河床。

一叶小舟,如一节离愁泊上了江岸。今后的日子,它还能载动多少不堪回首的往事和风雨?我站在船舷上,望着日落时分的太阳,我心中的忧愁又增添了几分,想到:“为何次次都未能考上官职?岂是我太无才?”

小渚之上,四野茫茫,无人行迹。远处的天像树一样低,地比天益苍茫与空旷。一层薄暮,被最后一层阳光涂上了斑斑驳驳的沧桑。树林欲隐欲现地伸出手指般的枝条,拉开了黑夜宽大的帷幕。降水沉淀起一天的风尘,清澈得如老家那口深幽的古井。半瓣弯月,蹑手蹑脚地爬上船梢,偷偷望了望水中的倒影,然后又有点害羞地拉过一片浮云,遮掩住半个身子。

我走到船沿上,探出头,水面上,映着一张憔悴的脸,犹如一枚飘零的叶。脸旁,是一轮温暖的月,很圆,很亲,也很静。晚归的渔船荡过,一江的恬逸,又碎成了千丝万缕的忧伤。今日江水甚清,我望着空中的圆月,想到别人都在家里享受着浓浓的亲情与团圆之悦,而我却独自一人在外面,唯独月伴着我……心中又多了一份新的哀愁:“唉,不知道我的家人现在在干什么。要不是我太没用,现在就能当上官职了,也不会沦落至此。”

看到这里,我不禁触景生情,情不自禁地脱口吟道:

移舟泊烟渚,

日暮客愁新。

野旷天低树,

江清月近人。

《宿建德江》诗歌改写评分标准

  A24-30 B21-23 C18-20 D15-17
内容

15

 

14

·         景物描写:在符合诗句原意的基础上发挥想象,对诗歌中的景物有细致的描写,营造符合诗人情感的环境氛围

·         人物活动:在符合诗歌写作背景的基础上发挥想象,对人物的动作、语言、心理活动等做细致的描绘,并与诗歌表达的情感一致。

·         景物描写:在符合诗句原意的基础上发挥想象,对诗歌中的景物有具体的描写

·         人物活动:在符合诗歌写作背景的基础上发挥一定想象,对人物的动作、语言、心理活动等做具体的描写,并与诗歌表达的情感一致。

·         景物描写:符合诗句原因的基础上有一定描写

·         人物活动:符合诗歌写作背景的基础上有一定人物的动作、语言等描写

·         有限的景物描写或仅翻译诗句意思

·         有限的人物活动描写或仅翻译诗句意思

表达

15

13

·         有效地运用一系列恰当的词汇,句子的结构和表达形式(修辞手法)

·         一贯恰当地运用适合诗歌情境和意图的语言风格进行写作

·         错别字、标点符号使用完全准确

·         熟练地运用广泛而恰当的词汇,句子的结构和表达形式(修辞手法)

·         自觉运用适合诗歌情境和意图的语言风格进行写作

·         错别字很少、标点符号使用基本准确

·         运用一定范围的适当的词汇,句子的结构和表达形式(修辞手法)

·         有时能运用适合诗歌情境和意图的语言风格进行写作

·         错别字较少、标点符号使用有一些错误

·         运用有限范围适当的词汇,句子的结构和表达形式(修辞手法)

·         运用不恰当、不符合诗歌情境和意图的语言风格写作

·         错别字妨碍阅读、标点符号使用错误较多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