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建德江》改编 – Y7 CFL JIANG Yi Lin 蒋怡琳

凉风习习,秋风吹着树叶飒飒作响。亭边的花瓣婆娑起舞。树枝间的倏然繁响,惊起栖息的鹊儿,也唤醒了我。木舟摇曳缓缓划过泛起点点涟漪,周围水雾弥漫缭绕仿佛身临仙境。似雾里看花,如同我脑海思绪不清。西边夕阳挥动绚灿斑斓,天穹被覆盖成一片绮丽,最终敛起光芒悄然落下。鸟鸣迤逦,挺拔大树葱郁茂密平川相连无隙,犹如天地一间隔。夜色降临,皎洁温柔的月光倾洒静谧,落在房屋留下斑驳黑影。
这一刻,喧嚣腾闹霎时消失但那些抹不去的话语依旧在我耳边回荡。阖上双眸浅寐朦胧,落榜之愁,羁旅之思?只不过是我坎坷人生中崎岖的挫折罢了。我坐在门槛旁,双手紧握着蜷曲衣裳,眉宇间凝固着悲愤与悔恨,鼻尖酸涩情绪难平,眼眶湿润泪珠潸然滑落。忽而又瞥望,粼粼河流清澈见底,恍惚间皎月倒影蜿蜒般浮出水面,明星稀疏高挂窗外。踯躅阔步走去床榻躺下,抬头讪笑言道。
“ 亲切的月色啊,现在也只有你能陪伴我了。”
但望尽了也只是一眼,唾手拿起酒杯饮了一口粢醍便试着憩了。
带有老茧的手露出,那是岁月磨出的菱角。试着抚摸月亮,却遥不可及。一阵孤寂感袭来,琐碎乱事也通通涌上心头。连绵不断地触击着懊恼愁虑,使得我不朽失眠。挂念思乡翻来覆去,即使隔着千山万水也抵不住。我也曾于官位一步之遥,可谁知怪我一口胡言毁了下半辈子的事业。哀叹,晦叹。交杂在一起的混沌情绪不由自主,我该如何是好。问天?问娇嫩欲滴的花朵?问油绿的树叶?到底问谁才能诠释我的疑惑,理解我的为人处世?

昼夜交替暮色苍茫,林间的鸟儿都回巢了,我什么时候才能重返家乡追回梦想。或许称颂之语能挽回颜面,扬起我那般自信。但支离破碎的我必不能像当初一样一鸣惊人。泪落提笔,思如泉涌之下撰写寥寥几句。

移舟泊烟渚,
日暮客愁新。
野旷天低树,
江清月近人。

 

宿建德江》诗歌改写评分标准

  A(24-30) B(21-23) C(18-20) D(15-17)
内容

(15)

 

14

·         景物描写:在符合诗句原意的基础上发挥想象,对诗歌中的景物有细致的描写,营造符合诗人情感的环境氛围

·         人物活动:在符合诗歌写作背景的基础上发挥想象,对人物的动作、语言、心理活动等做细致的描绘,并与诗歌表达的情感一致。

·         景物描写:在符合诗句原意的基础上发挥想象,对诗歌中的景物有具体的描写

·         人物活动:在符合诗歌写作背景的基础上发挥一定想象,对人物的动作、语言、心理活动等做具体的描写,并与诗歌表达的情感一致。

·         景物描写:符合诗句原因的基础上有一定描写

·         人物活动:符合诗歌写作背景的基础上有一定人物的动作、语言等描写

·         有限的景物描写或仅翻译诗句意思

·         有限的人物活动描写或仅翻译诗句意思

表达

(15)

13

·         有效地运用一系列恰当的词汇,句子的结构和表达形式(修辞手法)

·         一贯恰当地运用适合诗歌情境和意图的语言风格进行写作

·         错别字、标点符号使用完全准确

·         熟练地运用广泛而恰当的词汇,句子的结构和表达形式(修辞手法)

·         自觉运用适合诗歌情境和意图的语言风格进行写作

·         错别字很少、标点符号使用基本准确

·         运用一定范围的适当的词汇,句子的结构和表达形式(修辞手法)

·         有时能运用适合诗歌情境和意图的语言风格进行写作

·         错别字较少、标点符号使用有一些错误

·         运用有限范围适当的词汇,句子的结构和表达形式(修辞手法)

·         运用不恰当、不符合诗歌情境和意图的语言风格写作

·         错别字妨碍阅读、标点符号使用错误较多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