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建德江》改写 – 郑弘宽Y7B

天已经暗下来了,河水轻轻击打着船身,在身后留下一行细细长长的波纹。

“天色不早了,前面已经看不清楚了,我们找个地方歇息下,明早再赶路吧。“船夫说。

我点了点头。船摇摇晃晃地,慢慢地靠近了一片沙州地。一阵凉风扑面而来,我不由得打了一个冷颤。为了谋得一官半职,我已经出门两个多月。

我在船舱里随便地吃了几块干粮,几个月的奔波,实在没有什么心情和胃口。我钻出了船舱 ,走到了船头。

我抬起头,西边太阳只剩下了一点桔色的光芒了,一轮明月已经悄然挂在了天边。我叹了一口气:唉!又一天过去了!这样的劳累奔走什么时候可以停下来呀!我的心又一次充满了不尽的忧愁。什么时候能找到一份好的差事呢?什么时候我可以看到我的家人?母亲病了多时了现在身体好些了吗?我什么时候可以回家?……皎洁的月光照着我的脸,月亮啊,你是否能告诉我家人的近况?

“时间不早了,孟先生,我们快睡觉吧。明天要早起呢。“船夫对我说。我又一次叹了一口气。我们总是搬到这里,搬到那里,终日漂泊,什么时候才可以安定下来啊。现在的世道远不如从前,我知道永远不会像以前了。“知道了。”我回答说。我抬头往远方望去,薄雾当中模模糊糊可以看出很多茂密的树,四周显得无比空旷。我低下头又看了看脚下的江水,依然潺潺地流淌着。我蹲下来,用手探了探清冷的江水,月亮的倒影突然就碎了。我心里突然平静下来了。

我站了起来,回到船舱,拿出纸,写下了这首诗:

移舟泊烟渚,

日暮客愁新。

野旷天低树,

江清月近人。

“我真想让世界上所有的人都了解我现在的心情,愿我的后人们读了这首诗也来安慰我这寂寞的心吧!”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