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我想对你说》 – CFL Y8 CHONG Hui Lim 张慧琳

上海,我想对你说,你是一个很奇妙的地方,我对你既熟悉又陌生!

熟悉的是,这里就是我成长的地方,我第二个故乡!

我三岁跟随家人从马来西亚举家迁居至遥远的上海。这里是我的家!自我有记忆的开始,我的童年中就只有上海。我满载着在上海大街小巷到处游玩的欢乐回忆,对老家的印象却非常模糊。我喜欢上海!我爱吃上海菜!尤其对上海红烧肉特别钟情,还有各式各样精致的上海冷菜。每当出国的日子久了我总是非常怀念葱油拌面,总是要求妈妈回上海后一定要马上带我去我们熟悉的那家上海餐厅吃上一碗香喷喷的䓤油拌面!

我对上海浓浓的人情味既热爱又熟悉!

在上海这座繁华的世界金融中心里,有着许多和我一样漂洋过海的境外人和努力奋斗的外地人在这里谋生计。我有幸在耀中国际学校的求学生涯里接触了来自五湖四海老师和同学们。我们有着不同的国籍、肤色、种族文化,但大家都很尊重彼此,友善友好的相处。我从每年学校举办的“世界儿童节”里感受到各国家长们浓浓的爱心。他们每年都为学校组织各项主题活动,倾尽全力地为学生们介绍自己的国家,并且准备各种各样令人垂涎三尺又极具代表性的美食给大家吃。同学们之间也会于假期结束回到上海时带些家乡的特产小吃和小礼物互相赠送。我父母的上海人友人们也会在端午佳节时亲自包一些上海粽子给我们品尝,带我们去吃大闸蟹,每次买到好的崇明糕也都必定送一份给我家。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家里请的安徽阿姨每年过完春节回来,必定千里迢迢带上她家乡放养的鸡和新鲜鸡蛋送给我们吃。妈妈说这些都是营养极佳、在大城市里找不到的好东西。这种互相关爱的大爱精神真令人感动

陌生的是我对上海话一窍不通。

虽然我在生活了十年,但遗憾的是我没有把上海话学习好。每当听见父母的上海人朋友说我们在上海住了十年,该是“老上海人了”,我非常惭愧,怪自己没有发挥主动自觉的精神把上海话学起来…每当在公共场所里有特殊状况发生的时候,眼看一群本地人在滔滔不绝的发表言论,我恨不得马上能听懂他们说什么以便了解情况。

我对上海的历史很陌生。

这座繁华并魅力四射的国际大都市拥有许多宏伟的历史建筑物和文化遗产。我只是通过中文课文阅读了解过上海的南浦大桥,却没有真正的阅读和了解过上海的历史。只是于两年前在中文课读《安妮日记》时,从妈妈的口中了解到上海虹口有一个犹太人教堂的存在,她带我到那里参观了一遍,我才领悟到上海虹口的历史之悠久。对于上海的开阜辉煌历史,我还是一知半解…

上海,我只想跟你说,我已深深爱上这片土地,爱上上海的一切,会对熟悉的上海更加热爱,对陌生的上海努力加強学习和了解。上海我爱你!

【指导老师:陈雨纯】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