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可不可以整容》 – Y12 IB B HL WAN Joey 温楚仪

2019年1月30日                               星期三                               晴天

今天在学校吃午饭的时候,我和我的朋友朴彩英谈起了整容手术这件事情。其实我们说起这件事的原因是因为几个月前,我们的同班同学马小丽去韩国割了双眼皮。回中国之后,她简直判若两人。她变得特别漂亮,而且从那以后天天都有男生给她打电话,送她各种各样的礼物。说实话,我说我一点也不嫉妒她是假的,可是我也觉得挺可怕的,一个我认识了六年的同学的样貌突然变得不一样了,而且我跟她说话的时候竟然变得有点不知所措,甚至有时不敢直视她。

小丽似乎也知道我们对她整容这件事情感到不自在。她耐心地跟我们解释,说其实整容已经不算什么大事了,更别说割双眼皮了——那可是整容界里最小最小的手术了。在韩国,割双眼皮如同家常便饭一样。小丽还说她一直非常讨厌自己的单眼皮,所以她跟父母讨论了将近一年半后才最终决心去做这个手术的。小丽说,在韩国做手术期间才了解到,对韩国青少年来说,整容是父母送给他们的毕业礼物或成人礼物。小丽还跟我们说,根据整形外科统计数字显示,青少年已经占到了就诊人数的60%至70%!听她说完这番话后,我和彩英目瞪口呆,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整容难道真的就像她说的一样简单,一样随便吗?

我坚信每个人都有觉得自己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无论是体力、身材、智力还是颜值等等。往往,当一个人的智力比较弱的时候,身边的人会一直鼓励他去努力学习,奋发图强,考上好的大学。但当一个人的颜值比较差的时候,身边的人为什么不会鼓励他去努力整容,得到一张漂亮或者帅气的脸呢?

这个疑问一直困扰着我,所以今天回家的时候,我上网查了一下,没想到,很快就得到了答案:就像小丽跟我们说的,大部分整容的“病人”是青少年,而经过心理学家的调查,这是因为他们缺乏人生阅历并且太渴望被周围人承认而造成的。我认为整容不是什么坏事,我并不反对整容。但前提是,任何人在决定做整容手术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因为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变化,而且还要有能力承担毁容的风险。因此,我个人不太建议青少年去整容,正如那位心理医生所说,我们毕竟还不够成熟,做事情容易冲动(当然也有例外,比如小丽)。

【指导老师:祁丽娟】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