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要量力而行。你为什么同意或不同意这个观点?》 IG-Y11 – TENG Joanne Yifei (Joanne)滕易菲

拼搏的确是件好事,可以帮助人们提升自我并爬上人生巅峰,可凡事都应适可而止,量力而行,否则可能会因心急而适得其反。

量力而行是一种踏实的拼搏方式。有自知之明,懂得扬长避短才是一个清醒而有智慧的人应该做的,而不是一味地盲目高估自己。从前有一位登山队员,参加攀登珠穆朗玛峰活动时,因为体力不支,在登到 8000米高度时,便停了下来。后来他向人讲起这件事,人们都问他:为什么不坚持下去?不再攀高一点?不咬紧牙关?但是他说,他自己清楚8000米是他的极限,所以他一点也不遗憾。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因为清楚自己的能力,及时停下,才保证了这次拼搏里自己的人身安全,留有机会日后再挑战。

虽然有时挑战自我地拼搏也可行,但过于超越自己能力范围的事有很大的几率会失败。就像一个平时跑步的极限是四百米的人,若是他也想奋力拼一下,执意去挑战马拉松,结果才跑了一半都不到就当场晕厥,磕掉了一颗牙齿。这样,这个人不光拼搏失败了,还失去了牙齿,并可能从此对跑步留下心理阴影。由此可见,太过于不可能的事不光难以成功,还有可能带来损失。而这失败和损失则可能对一个人的意志产生负面影响,就如让人丧失自信心,放弃拼搏。量力而行正能降低这种负面影响的可能性。

当然,量力而行并不是要小心翼翼地拼搏,害怕接受挑战,而是尽量去避免那些过于危险又肯定失败的事,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努力超越自我,挑战自我和拼搏。综上所述,我同意拼搏也要量力而行这个观点。

【指导老师:姜岚】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