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 CFL8 Y8A LU Richard Licheng 陆力诚

这世上有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植物:有高贵优雅的国花牡丹,有洁白如玉的水仙,有傲立雪中的寒梅。而我却很是钟情我们家阳台上朴实无华的仙人掌。仙人掌虽然生活在环境恶劣、烈日炎炎的干旱的沙漠里,却照样还能四季常青。虽然它的外貌没有那些娇艳欲滴的花儿好看,但是它的生命力却比其他那些生活在温室里和人类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却还只能存活一个短短的开花期的花朵儿,不知强多少倍。

仙人掌的形状就像一个手掌一样,所以便被命名为“仙人掌”。很多人认为仙人掌没有叶子,但其实仙人掌的叶子就是它在干旱的环境下不断磨练出来的最强的叶子,哪怕是虫子也啃不动的叶子,那就是它的刺。我家的仙人掌就披着这样一身绿色的“铠甲”,两边各伸出一只“手”,样子确实不好看。也许是它真的太不起眼了,夏天有时候我忘记了把它搬进屋里。但是哪怕是整个夏天把它放在那里,它看上去也不会有什么变化,还是披着它那身“铠甲”伫立在那。

很多人觉得仙人掌是不开花的,可是其实它也有,而且很漂亮。虽然我们家的仙人掌从来没有开过花,但我曾经去过一个公园,在那里就看见了开花的仙人掌。虽然仙人掌的花,没有很多鲜花那种弥漫在空中的浓郁的香气,但是有一种沁人心脾的淡淡的清香。这种清香感觉是红色的,像太阳的亮光似的,渗透在了空气中。仙人掌的花虽然罕见,不过一旦绽开,也非常漂亮,花儿红红的,特别可爱。

不仅这样,仙人掌也会让我想起社会上那些默默地付出,然而却没有获得与他们的付出相对应的或者甚至被忽略、没有得到回报的劳动者。比如说学校的扫地阿姨或是食堂阿姨,她们总是在服务我们,却很少得到回报,很多人都把这一切当成了理所当然。这不得不让人感到十分遗憾,哪怕只是对她们说一声“谢谢”。

仙人掌虽然在很多方面可能并不如其他的植物,但是它有自己的闪光点,也给我了不小的启发。

【指导老师:朱筱恬】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