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IGCSE-Y11 黄安安

        我是⼀名自由职业者,四处漂泊。有⼀天,我⾛着⾛着,不知不觉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来到了城镇边郊的⼀片区域。这里青⼭绿⽔,与城市的绚丽嘈杂完全不同。我站在⼭脚下,抬头仰望着我眼前的⼀座座⾼⼭。

        ⼤多数的⾼⼭像耸立于⼈世间的⼀位位天神,庄严肃穆地俯瞰着⼈们的⼀举⼀动;⽽有的绿树覆盖的⾼⼭,又像⼀位位梳妆打扮的姑娘,为自⼰浓妆淡抹,打理着⼀头秀丽的长发。⼭顶被白蒙蒙的⼀片覆盖着,也许是雾,也许是云,显得苍白又神秘。这样望去,也可朦朦胧胧地看见蜿蜒曲折的盘⼭公路,犹如⼀条蛇卧坐于⼭中。

       也许是上帝的调⾊板打翻了,颜⾊都抹在了⾼⼭的身上。墨绿、深绿、碧绿、淡绿、⼟黄、焦黄、柠檬黄、淡黄,都晕散游又溶⼊在了⼀起,层层叠叠。

        我原以为,⼭间小径会幽静得可怕,⾛到⼭脚下才发现我并不是孤零零的⼀个⼈,旁边有⼀群登⼭爱好者。此时正是深秋,⼭显得格外美。我跟着“⼤部队”开始登⼭。登⼭的⼀路⼗分艰难,我的腿像灌了铅似的,沉重极了。但是⼭间小径铺满了枯黄的枫叶,我便像⼀个孩⼦似的,到处踩着那⼤片⼤片已落地的枯叶,发出“咔咔”脆裂的声响。

        不知过了多久,我踏上了⾼⼭的顶部。这里秋风飒飒,可又吹不散团团浓雾。我伸⼿去抓那似棉花的白云,可又伸⼿不见五指,只感到⼀丝湿湿凉凉的⽓。我隐隐约约能够看见不远处连绵起伏的⼭峦,也望见我脚下爬上⼭来那条曲折的路,还有⼭下影影绰绰的楼房与公路。此时,世界⼀片宁静与祥和。我不禁感慨:若想享受⾼处望远的美好,必然要带着攀爬⾼⼭时的勇⽓与坚持,万事亦如此。

【指导老师:姜岚老师】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