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豁然开朗》Y12 IB-A—伊莎贝拉 GRUBER Isabella

豁然开朗

丰子

你若,生活哪里都可 
你若恨,生活哪里都可恨。 
你若感恩,处处可感恩。 
你若成,事事可成 
不是世界选择了你,是你选择个世界。 
既然无,不如傻 
既然无可逃,不如喜悦。 
既然没有土,不如静心。 
既然没有如愿,不如然。

《豁然开朗》为丰子恺的漫画作品,取东晋陶渊明《桃花源记》中“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之意,描画了别有洞天、柳暗花明之感。画作一旁附有配文,与画同名。

作者的这首诗歌,其意图就是启发读者认识到——心态的重要性。凡事都有正反两面,其区别就取决于我们如何去看待。诗的开头告诉了我们“你若爱,世界哪里都可爱”的道理,并引出了全诗中心句:“不是世界选择了你,是你选择了这个世界。”而在诗歌的结尾提出了方法,又教会我们如何“豁然开朗”——“既然无处可躲,不如傻乐…”。读完诗,读者能够明白:生活的美好,并不是在于世界怎样看待你,而是在于你用怎样的态度来看待世界。我们真正所需要的是一双能够发现及觉察世界的美好之处的眼睛,而不是一颗只被抱怨和不满塞满的心。也同时教会了读者一些面对抱怨与不满的道理及方法。

画作的同名配文以诗歌的形式呈现,语言朴实、干脆、直接。如“生活,哪里,选择”等,通俗易懂。诗歌的句子多采用陈述句、条件句、假设句和祈使句。如“你若…”这便给了读者一个假设。词汇多用了一些关联词,如“若(如果)…都(就)”、“不是…而是…”、“既然…不如…”;以及一些反义词,如“可爱”、“可恨”;同时还包括一些近义词,如“躲”和“逃”,“傻乐”和“喜悦”等。作者运用了一些转折性的关联词如“既然”“不如”及否定句。提出了四种不同的可能性以及得到的结果。该诗歌的表现方法则采用了一些对偶,排比,正反面相结合,情与理的结合等等。如“可爱”“可恨”。在使用第二人称的情况下,这便使文章变得更加有代入感,让读者进入情形,与作者拉近距离。同时作者一直在重复用词,如“爱”“恨”“感恩”“成长”等情感类词语,这便更加强调了自己,也能够让读者的印象更加深刻。

在本首诗歌的右侧,附加着一副图画。位置有着当代人在阅读时,从左到右的习惯,则为先读诗歌再欣赏图片。其中有一位长者领着一位幼童望山水的方向走去。幼童的红色衣服给读者积极向上,可爱,及活跃的感觉,而长者的蓝色衣服与背景的山水更加融合,则显得更加年长,成熟。孩子指向远方,仿佛向长者叙述着对世界的疑问及好奇心,而长者仿佛在给孩子讲故事及道理来教导。长者为过来人,像是在对孩子叙说着要如何面对这个同时“复杂”又“简单”的世界。两人通过小小的洞穴看向一望无际的碧湖与山峰,仿佛这样可以看的更远,更开,同时也向那方向行走着。他们的身后是常常的楼梯,象征着一路走来的艰辛和不如愿。从困难的地方走到了光明的地方,克服了艰难就会有美丽的风景。碧湖上的两艘船,则代表着已经能够以豁然开朗的方式来看待世界的人群,行驶在平静的湖水上。整副山水画都给人一种非常平静的感觉,正如作者所使用的语气一般,不带有情绪及十分平静,像“静心”“释然”。读者在欣赏完图画后,可以让自己的心静下来则以平静的心态再次观赏诗歌。这幅画便告诉了我们,摆脱了前面的困惑,就能够豁然开朗。

综上所述,作者以巧妙的表达方式告知了读者,既然无法逃躲不如直面面对,若想豁然开朗,那就豁达坦然。

【指导老师:姜岚老师】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