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应该取消方言》Y12 IB B HL—林霭妍

寄件人:guangmingprincipal@gmail.com

收件人:oiin.lin2017@sh.ycef.com

  期:2019年 2月 25日

  题:光明小学的方言限制

尊敬的光明小学校长:

您好!

我是三年级B班霖瑞希的姐姐霖蔼妍。我从妹妹那听说光明小学为了推广普通话而禁止学生和老师在学校校园内使用方言。虽然我能明白学习普通话的重要性,但是我觉得“不可以使用方言”的规定太极端了。

首先,禁止孩子们说方言可能会令他们忘记自己的家乡话。瑞琪三岁就搬到了上海,她对香港几乎没有印象,但因为我们在家常常用方言来沟通,她才没忘记粤语。她在学校也遇到了来自香港的朋友,她们会一起用粤语沟通、一起练习方言。她因为经常练习到粤语,所以我们回香港的时候她才能和其他亲戚沟通,而因为这样她也能对 ‘香港人’ 这个身份感到亲切。我相信有很多孩子也跟瑞希一样,而我不希望他们把自己家乡的方言给遗忘了。

其次,学普通话的确是一件好事,它是全球第二大语言,有很多工作如果会说普通话的话,月薪可能会更高。但要求学生学习普通话不代表我们要消灭方言。方言非常重要,包含着不同地方的习俗以及地域文化,我们应该保护方言,让它们传承下去。我们应该分享我们的文化,然后学会尊重其他文化 —— 我们必须学会包容和我们不一样的文化与习俗,这样我们才能够做一个世界公民。另外,作为一个在国外打工的人,我可以保证方言真的很有用:方言能够让来自相同地方的人感到亲切,特别是在一个陌生环境。

总之,我支持学校推广普通话的这个决定,但是学校应该让学生们在自由时间或者课外的场合说自己的方言。我在此希望校长您会认真地重新思考这个新规。

祝好!

霖蔼妍

[指导老师:Ms. Julie Qi]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