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中国文化》 CFL-Y7  张及洋

我眼中的中国文化

CFL-Y7  张及洋

提起中国文化,大多数人都会想到中国的书法和红灯笼。可是中国拥有五千年的文明史,传统文化丰富多彩,流传到今天,可远远不止这些呢!

我是个混血儿,虽然我的爸爸是法国人,可我是出生在中国,生长在一个传统的中国家庭里的孩子,我的外公外婆常常会告诉我一些关于中国文化的知识,比如:剪纸、皮影戏、国画、京剧、舞龙舞狮、变脸艺术、杂技、太极和中国功夫、捏面人等等。我还了解了很多中国独特的风俗习惯——贴春联、闹花灯、赛龙舟、吃月饼、摩梭族的“走婚”、傣族的“泼水节”、彝族的“火把节”等等。中国还有好多好多的传统节日,其中最隆重的就是春节和中秋节了,而最令我难忘的还是中秋节。

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日就是中国传统的中秋节。那一天的月亮又大又圆又亮,仿佛一个圆圆的大玉盘挂在夜空中,对于中国人来说,这是一个团圆的节日。不管你离家有多远,在那一天都会尽早赶回到自己的爸爸妈妈身边,全家聚在一起吃顿团圆饭,饭后陪着家人边吃月饼边赏月。在我家有一个大露台,那里种着一棵桂花树,每当中秋时节,树上总是挂满了桂花,香气阵阵扑鼻,外婆还用这些桂花酿了桂花酒呢!每次坐在露台上赏月时,我都会选自己最喜欢吃的豆沙馅月饼,外公外婆喜欢五仁馅的,爸爸妈妈喜欢莲蓉蛋黄馅的,我们各取所需,在明亮的月光下就着桂花的香味各自品尝着自己喜欢的月饼,边赏月边聊天,真是一件美事啊!记得有一次妈妈还给我讲过“嫦娥奔月”的美丽传说,我听了非常好奇,想看看嫦娥和月兔的样子,于是找来了望远镜拼命地想在月亮上找到嫦娥和月兔的身影,可惜距离太远了实在看不清。我希望等我长大后能有机会登上月球去探望他们,给他们送去好吃的月饼,并邀请他们有空回到地球来做客!我还记得有一年的中秋节,我在学校里学着做了几个小小的月饼,回到家,我边唱着《打月饼》的歌边把月饼孝敬给家人,外公外婆捧着月饼高兴地都舍不得吃,爸爸妈妈还拍了很多月饼的照片留作纪念呢!

我非常庆幸自己能生活在中国,也非常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它让我学到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勇敢智慧、勤劳善良的传统美德,那些动人的故事和美丽的传说,让我时刻感受着浓厚的亲情。我希望从我做起,哪怕有一天我不生活在中国了,我也会在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传播我们的中国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让我的下一代把中国文化继续发扬光大!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