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建筑》Y10 IG H—何洋

我身边的很多亲朋好友,他们喜欢上海的理由大多是因为这里有美味的食物,有丰富的娱乐活动,有便利的交通设施。我和他们不同,我喜欢上海是因为这里有令我着迷的建筑。

上海从十九世纪末开始就是一个繁华的商业都市,各国商人除了带来了繁荣的贸易之外,也带来了各国的文化特色,因而造就了今天上海建筑的多元化特点。

位于外滩的海关大楼就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建筑。这是一座由英国建筑师设计的砖木结构的哥特式建筑。海关大楼的顶上有一个四面大钟,是仿英国国会大厦的大钟制造的,是当时的亚洲第一大钟。海关大楼的入口大厅有彩色马赛克相拼的帆影海事图案,美轮美奂。

上海不仅有令人惊艳的西式建筑,也有保存完好的古典建筑。豫园可以说是最具代表性的古代庭院。豫园里有各种不同的中式木质建筑,还有一座大假山,是江南现存最古老、最精美、最大的黄石假山。最吸引我的,还是豫园里的那些稀奇古怪的石头,就是传说中的玲珑石。每个石头上有许多的孔,每一个孔都是相通的,据说往上面的一个孔里注水,每个孔都会冒出水来;从下面的一个孔点烟,每个孔都会冒出烟来,真是神奇!

上海有特色的建筑实在太多了,我真是说也说不尽。 能生活在这样一个文化多元的大都市里,我的内心是满满的,充实的,也十分庆幸!

[指导老师:Ms. Julie Qi]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