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耀中浦东学生的项目学习课题文章发表在携程美食林公众平台

作者:Andy Clapperton, 中学部学习主任

中国八大菜系之首是?95%的中国大学生都答不上来……上海耀中浦东学生对八大菜系做了不同的研究,并在媒体上发表了文章。

在上海耀中浦东,我们深知真正的学习往往在生活中。没有什么比知道自己的学习研究将公开发表在中国阅读量极高的媒体平台上更让人有研究动力了。我们希望能通过参与激发探究的活动来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其实,每个人都热爱思考、谈论、研究,当然还有喜好美食。因此,在这个项目中,我们尝试汇集了各科课程角度,让学生深入探究中国八大地方菜系。

该项目由携程美食林运营总监胡正燕发起,她通过视频激发了学生的想象力。学生们的调查课题内容十分广泛,其中包括气候、地形、文化、历史、宗教、移民、全球化、技术、贸易和生态问题,以及人口分布和社会经济等。他们必须考虑如何最好利用这些信息来吸引这群喜欢美食和旅行的读者们。学生们有关中国八大菜系的研究文章会通过携程美食林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

本系列的第一篇文章由2025届学生李勇熹、刘姝旻、蔡雅涵、佳宝及金亦森同学发表,请点击链接查看:https://mp.weixin.qq.com/s/z81nxN0SUOOlPXjQ3ewI4Q,文章重点介绍中国八大菜系之首鲁菜的特色。第二篇文章很也已经发表,由2025届学生戴文杰、唐梓诚、邵子菲、吴逸洋、张致远及王维同学一起合作完成有关“川菜”的系列文章。

戴文杰同学分享道:
“作为组长,我要确保我的团队在进行研究、检验、写作和编辑阶段都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我们在研究川菜的时候,品尝食物这一部分真的是很有趣!在考虑了一系列辛辣及麻辣的菜品后,我们最终选择了口水鸡——这个中文名字也让我们觉得太有趣了,是不是因为它太好吃了,让人垂涎欲滴,所以才因此得名?当然麻婆豆腐和酸菜鱼也是令人印象深刻。品尝美食的那段时间里简直如在天堂,让我们从文字工作中解脱出来,尽情享受美味!在狼吞虎咽地吃完辣子鸡后,我们悲伤地把每个人都想吃的最后一口食物放入塑料袋里进行科学测试。我们做了糖的Benedict测试,然后测试了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物质。这样我们就可以把我们的发现放入文章中,以便向读者提供必要的健康信息。饮食文化也总是包含着社会元素,这些研究的过程也进一步促进了团队合作。最后,我们这群合作伙伴都成为了更亲密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