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聚焦:Lucia Hu老师,御翠园校区辅导员

作者: John McEnhill, 小学部主任

您好,Lucia!首先希望您在这里度过了美好的一年。能告诉我们一些您的成长背景及您是如何来到浦东耀中的吗?

我出生在台湾,5岁时移居美国。我还记得初上学时在上英语课上,只认识“是”、“不”和“好”几个字。我曾居住在南达科他州、密苏里州、伊利诺伊州、堪萨斯州、马里兰州,后来是南加州,所以我一直能体会那种处于过渡期中的感受。我就读于旧金山湾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直到2013年搬到中国北京居住。虽然我的本科主修学位是大众传媒,但在工作了几年后,我回到学校攻读咨询心理学硕士学位。我儿子刚满3岁时我们就搬到了北京,我丈夫在和睦家医院工作。在那里,我开始积累为外籍人士和当地社区提供咨询的经验。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我一直保持着看剧锻炼学习中文的能力。但在初到北京的时候,我仍然有一段时间无法读懂中文或用中文沟通。在有了一年的私人家教之后,当我们搬到上海的时候,我可以借助一些软件看懂中文,用中文进行交流。在北京生下第二个儿子后,我们于2016年搬到上海,当时我在上海社区中心、ELG和莱佛士诊所工作,然后来到了浦东耀中。

能告诉我们您作为浦东耀中御翠园校区辅导员的工作职责是什么吗?

一般来说,我为学生们提供相关帮助支持,他们可能因为与学生、老师或家庭的情感或关系问题而遇到挑战。这可能意味着我会与家长和老师见面沟通,或在课堂上观察学生的个人表现以讨论学生产生某种情绪的原因及如何正确帮助引导他们。我也可以为学生和家庭提供相关的个人咨询,或为他们介绍上海的专业咨询顾问。我也是学校的儿童保护专员,与儿童保护团队合作,定期更新相关材料,为员工提供和组织培训,参加定期相关会议,跟进儿童保护案例和相关文件。

在目前的情况下,您觉得辅导咨询团队能够支持学生,为学校社区提供帮助吗

随着COVID19疫情的扩大,我们首先担心的是每个人可能承受的压力和负面情绪带来的影响,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学校员工。我很感激学校社区里的专业人士迅速做出了相关指导措施,就如何帮助回应家庭面对COVID19问题以及如何向儿童传达这种情况提供了信息。对我校小学这一年龄段学生来说,心理和情绪健康是相互交织、相互依存的,依赖于父母和看护者的心理和情绪健康。如果成年人在他们的日常环境中正在经历和表现出焦虑状态,儿童通常也会产生焦虑。因此,当我们在二月份第一次开始网上学习时,我把重点放在帮助家长了解网上学习时间表,建立日常活动(如锻炼、睡眠、家庭时间),管理孩子的行为以及奖罚分明机制。我们最终专注于提供家长在线支持帮助,以便分享和讨论紧迫的问题。所有这些努力都是为了帮助父母感受到被帮助和支持的感觉,感受到更多的紧密联系而不是无交流的孤立。在此期间获得一些建议和想法,以帮助他们更好地接受挑战。帮助减轻父母压力和焦虑也有助于减少对学生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

您认为精神关怀,以及辅导员的角色,如何帮助支持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取得成功?

我想到目前为止,大多数成年人都会同意,我们在充满人际关系的社会生活中都会体会到或多或少的失败、失望的感觉,以及遇到在困难的时候做出艰难的决定等一系列挑战。我们是否能在学业上全力以赴地专注和表现,或者即使面对失败或失去时也能振作起来继续前进,往往取决于我们的自我信念、情绪的自我管理和应对能力。这正是精神关怀和学校辅导员的工作所要关注的。通过各种各样的故事和活动,我们帮助儿童知晓如何构建关于自我世界、成功和失败的概念,从而帮助他们处理和做出应对挑战的选择。

您的儿子Micah在浦东耀中御翠园校区读四年级,Noah目前在幼儿园。从家长的角度看,您觉得浦东耀中如何?

我们非常感恩Micah和Noah能在浦东耀中学习。他们都喜非常喜欢学校,老师,喜欢和同学们一起相处学习。作为父母,我对孩子们的中英双语学习(包括中国研习课的学习)以及他们对电脑以及小提琴的热爱程度感到非常高兴。我们对课外活动以及校园内的音乐乐器学习感到非常满意。我们也对所有教师和工作人员的工作和奉献精神尤为印象深刻,他们为所有这些活动提供了协调和有效的沟通。

您业余时间喜欢做什么?

我喜欢尝试新的餐馆,听音乐,唱歌和弹吉他。这些完全是业余的,与专业的不能相比。闲暇时间和朋友一起享受按摩和喝咖啡总是让人精神焕发。我也喜欢参加研讨会,喜欢在会议中与大家一起探讨。当我一个人独处的时候,我有时喜欢在户外散步时运用正念减压法,专注于身边风景、周围声音和我自己的运动。我相信当路人看着我时,一定觉得很有趣。

与家庭相处的时光里,我们喜欢一起看超级英雄电影,在跑步机上大家轮番跑步锻炼,或者在玩棋盘游戏或足球时保持竞技状态。我们也喜欢旅游和舒适的酒店(谁不喜欢呢?)天气好的时候,带好帐篷去公园野餐是最适合不过的亲子相聚时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