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慈善中学到了什么?

作者:諸旻懿,12年級學生

相信从小我们每个人都在被教导要“给予”,但耀中在这方面的教育是更深层次的。“与仁爱结盟”不仅是学校的校训之一,慈善教育的理念更是落实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社会公益服务活动是学校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所有进入初中的学生每学期都要至少完成10小时的社会公益服务活动。时间上的规定是一种激励,更重要的是学校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公益服务活动机会,从学校各种活动的志愿者到为低年级学生提供学习辅导等等,这些都告诉学生,为别人服务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到了IB阶段,所有学生需要完成的“社区、活动及服务”项目就更具创造性了,包括组织全校“酷跑”活动、承担联科活动的教学等等。

当然,服务的机会并不仅仅局限于课堂内,校外课堂考察活动和“希望种子”之旅也让学生以不同的方式展示爱心和慈善,例如我们在菲律宾妇产诊所提供协助、在安徽当地小学当助教老师、在泰国从事建筑装修公益服务等等。

我最难忘的一次经历是参与菲律宾农村地区的爱心餐发放活动。当地居民住在小棚屋里,穿着夹脚拖鞋在泥地里行走……这是我第一次切身体验到了“贫困”到底是怎样一种现实,如果只用“让我长见识”来形容这次经历,未免有些浅薄了。虽然当地居民居住条件很差,但我为他们对生活的积极乐观而折服,当地的孩子们欢快地与我们打招呼,当地的大人们则热情邀请我们到他们家做客。当所有的爱心粥都分发完后,我们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他们的笑容和欢笑声让我记忆犹新。这次体验不仅让我意识到自己是多么幸运和荣幸可以有如此舒适的家庭环境和生活条件,更让我了解到为另一个孩子带去快乐;为一个饥饿的家庭带去粮食,具有何等非凡的意义。

在耀中,我们经常被鼓励去参加各种慈善公益活动,通过走出课堂到现实世界,去理解慈善活动的重要性。这不仅仅是让我们为有需要的人带去改变,更是让我们对世界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深层次的体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