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焦点:余修齐老师     

作者:John McEnhill, 小学部主任   

欢迎加入上海耀中大家庭,余修齐!希望你在这里的第一个学期过得愉快。你能告诉我们一些关于你的背景信息吗?如何加入到上海耀中的?

我出生在南非威廉国王小镇。后来我们搬到了开普敦,在那里我度过了童年的大部分时光。在开普敦的生活非常简单:橄榄球、烧烤和书籍。在开普敦大学完成我的第一个学位后,我想去旅行。我游历了几个国家,最后来到了上海。有一天,一位在语言学校工作的外籍朋友因病请假,打电话给我请我帮忙。我对教学的热情就是从这里开始的——教室里满是欢快尖叫的孩子。从那时起,我开始在上海周边的大学教书。之后我决定重返学校深造,我去了爱丁堡大学,在那里我获得了教育学研究生证书。然后我再次回到上海,在大学里又教了几年书。安顿下来后,我决定去学校高中部教学,在今年加入上海耀中之前,我在一所双语学校教了几年书。

作为一名英语教师,你必须对语言和文学充满热情吗?为什么你觉得对这些问题的研究在21世纪仍然重要?

我相信阅读在21世纪是最宝贵的一件事。至少我是一直这么告诉我的学生的。我真的很幸运,我工作的学校给予学生时间阅读,鼓励学生阅读,更重要的是,学生和老师都很珍惜阅读。阅读文学具有不可估量的力量。热情的读者对世界将有更敏锐的洞察力。对语言的灵活掌握可以让读者培养通过交流将自己的思想转化为知识的能力。所以,让孩子们看到语言和文学的价值是非常重要的。

你对高年级篮球队跨河锦标赛进行了相当有影响力的指导,并击败了主办方协和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校队。你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我们在浦东国际学校排名第一,根据报告显示,德国学校校队是浦西学校中的最强竞争者。我校球队成功的秘诀在于我们胜不骄,气不馁。我们把每一所学校都当作一个竞争者,这就是为什么我校球队一直努力拼搏的原因。

我想并不是我的指导有多出色,而是能取得现在的成绩是团队成员们积极训练、辛苦付出的结果。我们努力争取第一,且知道如何为之努力。为了留出更多的时间训练,球员们都必须重新在篮球和学习之间做好时间管理。一些同学愿意给他人更多的上场时间来确保团队胜利。一些同学很早就来到学校开展基础训练。每个人都做出了贡献。没有人骄傲自满。

当然,这一切都离不开学校和家长的支持。无数默默付出的人员为我们安排场馆、交通及裁判事宜。老师们利用自己额外的时间和学生运动员们一起训练、比赛,亦或在赛后积极鼓励学生,为学生加油打气——不论输赢。球员们若训练很晚才结束,阿姨们都会留下来帮忙打扫卫生。还有来现场支持球员的家长们。团队和我都很感谢所有人员的支持,这让我们更加努力地奋斗。

你的孩子典祐正就读与我校一年级。从家长的角度看,你觉得耀中浦东怎么样?

我在自己的职业生涯和生活的一个关键时期加入了上海耀中。典祐和我都踏入了一个全新的环境。由于Iris(我的妻子)生产我们的第二个孩子(Bryan)时不在中国,在她不在的期间内,来到浦东工作确实给我带来些压力。然而,同事们都非常热心,给予我们关心和支持。特别是御翠园校区典祐的老师在了解孩子的情况后,都尽可能地帮助他轻松地度过此过渡期。有几次,他的老师在Iris缺席的时候都扮演了母亲的角色,这让他感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照顾。与老师之间的沟通总是很清晰明了,作为父母,我觉得我可以放手让他自己独立,但同时又觉得他的成长也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家委会妈妈们也一直都很支持帮助我们。我很庆幸我的孩子能在如此充满关爱的环境中学习。他每天早上六点醒来,渴望着去上学

在第一学期快要结束之际,你能和我们分享一下你对学校,尤其是对学生的第一印象吗?

我认为这是我工作过的最安全、最专业的学校。我的第一印象是大家都对自己的高标准负责。我很高兴能在支持的且有压力的环境里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确保学生的学习得到充分支持。学校的设施非常棒,新的足球场和IB学习社区无比惊艳。更不用说有无数阅读资源的图书馆。

学生们都很有礼貌,举止得体。即使我不任教的学生也认识我,当我们在走廊相遇时,他们都会向我打招呼。我很高兴这所学校能让我几乎能与所有学生建立强大的师生合作关系。

闲暇之余你喜欢做些什么呢?

只要时间允许,我喜欢锻炼身体。但家庭永远是第一位的,所以我会优先考虑家庭。旅行是我们每年都会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