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耀中寻找我的声音,成为最好的自己!

作者: Janelle Garrett (中学部主任&MUN活动负责人)和方晨宇 (11年级学生)

   

方晨宇是一位非常体贴、友好、幽默和刻苦努力的耀中十一年级学生。十五岁的他已经很成熟,倡导大家要为自己的学习负责,抓住学校所提供得一切学习机会,积极提升自我。五年前,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晨宇加入耀中就读六年级。跟大多数十岁的孩子一样,对于自己的教育——无论是学什么、上什么课、参加什么联课活动等等,都是父母说了算。不幸的是,这让晨宇未曾在一个学校学习超过两年。刚来时的时候,他很害羞,在适应新校园环境时充满了挣扎。很多时间他都在上自己并不喜欢的课上,如游泳和弹钢琴。到耀中后,他开始慢慢稳定下来,心里也感到踏实多了。他说:“到初中时,我已跟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建立了很好的友谊。我也开始力争只参加自己真正喜欢的活动,如:象棋、各种不同的CISSA运动,如篮球、曲棍球、羽毛球和乒乓球。”

                          

虽然在青少年的前几年,晨宇常常需要跟自己害羞的性格及感到尴尬的境况相调和,但他非常喜欢耀中这个温暖如家的社区。在这里,有他与朋友、老师相处的美好时光,也让他有足够的空间可以探索和学习。当父母想把他转到另一所上海的国际学校读高中时,晨宇决定继续留在耀中就读。他刚开始尝试新事物,还有朋友和老师鼓励和支持他,这里就是他成为更好的自己的地方,不想换学校。

“我觉得自己决定要接受什么样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家长可能对孩子的未来有他们的期望,但我们自己应该有权利决定要选什么课,或参加什么联课活动。毕竟,我们自己要承担后果和影响。既然如此,为何我们自己不能做选择呢?耀中提供了非常丰富的课程和联课活动供选择,让我们有机会探索不同的事物,从而明白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是什么,这对我们个人生命的成长非常重要。”

晨宇开始自我激励之后,成为了一名更有影响力的学习者,在课堂内外都带来了深刻的变化。晨宇说:“跟Tess Robinson, Priyanka和其他顾问一起在TEAM Edu工作,深深激励了我在耀中的学习。他们用新的思路和策略鼓励我探索自己,如何更好地学习,如何加强自己薄弱的领域,及如何跨出自己的舒适区。我开始更积极地参与课堂活动,课外也时常跟老师互动,抓住一切机会来学习。之前我特别不喜欢数学,但在付出极大的努力之后,我的数学成绩提高了很多,也从中找到了数学的乐趣。TEAM Edu也让我有机会参加一些很棒的的夏令营,结交了好些至今还保持联系的朋友。”

“我原本非常害羞,在课堂上不敢问问题。在九年级时,老师挑战我们“每天在每节课上问至少一个问题”。当时我也在老师和朋友们的鼓励下,开始参加模拟联合国(MUN)和小小企业家的活动。在这些活动上,我必须表达自己的看法,也必须敞开心扉、树立自信。放在两年前,我真的无法想象自己站在一群观众面前发表自己的观点。但在过去的一年半中,我在上海,北京和新加坡总共参加了十场MUN会议。记得在第一场会议上,我只说了几句话。但现在,我热爱任何主题的演讲。在本月初,我还担当了DISMUN会议安理会的副主席,主持并鼓励代表们提出自己的观点。自从参加MUN之后,我开始关注国际要闻,也开始在网站上阅读新闻,对周边的事物真正有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成为一个越来越深入参与的全球公民。因为一起出行和参加辩论,所以我跟参加MUN的耀中队友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跟来自世界各地其他学校的优秀学生有了广泛接触。

这些友谊对我而言非常重要,因为他们激励我成为更好的自己,不断尝试新事物,跳脱窠臼的思维。受一个好朋友的影响,我决定选修“计算机科学”这门课。现在,这个专业也是我上大学后的首选专业。还有一个朋友常跟我分享象棋的魅力,因为共同的爱好,我们的友谊更加亲密了。象棋帮助我大大改善自己的思维和分析能力。爱丁堡公爵国际奖项目让我有机会不断挑战自己,跟朋友们一起探索和尝试不同的活动,如户外远足、骑自行车、露营等。

在上海六年之后,晨宇一家决定在2020年搬回多伦多。晨宇说他一定会非常想念耀中的朋友们。他很遗憾不能跟大家一起参加下学期的校外实习活动 , 12年级时跟大家一起去泰国参加IB之旅,13年级时一起毕业。晨宇非常感恩在耀中度过的每个日子——这里他在老师和朋友们的陪伴下,学会了如何选择通往成功的道路。同时,晨宇对自己下一个阶段的学习之旅,也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