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中:一切源于八十七年前

作者:江慧玲,家长联络专员

“楚珩日”除了纪念曾楚珩女士在1932年开办第一所耀中学校(幼儿教育学校)之外,也是全国所有耀中和耀华学校共同庆祝的特殊日子。

您知道吗?耀中的创立是从一个16岁的年轻人的信念开始,她相信教育能够影响孩子的一生。曾楚珩女士决定将一所原本将关闭的学校继续开办下去,避免孩子们因此而辍学。她站出来为孩子们争取学习的权利,并带领了一支教师团队来运营一所幼儿园……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庆祝“楚珩日”。为了纪念当时那段艰苦的岁月,更为了将耀中精神继续传递下去,并与年轻一代分享这个鼓舞人心的勇气和毅力的故事。


今年10月11日,全国各地的耀中学校在校会上观看了在耀华烟台校区举行的楚珩日即耀华烟台成立20周年的校庆直播活动,正如去年在上海耀中举行的楚珩日即上海耀中成立25周年的校庆活动一样。在校庆仪式开始后,所有的学校都可以通过直播屏幕相互问好,这也是“楚珩日”的传统活动之一。

庆祝活动对于每个人来说,总是令人兴奋和快乐的,因为有着共同价值观和密不可分的关系将我们联系在一起。因此,每所学校都会组织有趣的活动,让学生之间互相了解认识,以此把他们连接在一起。

在上海耀中浦东,老师们为幼教部和小学部的学生组织了各种团体活动,让学生们享受这个特殊的日子。今年活动的亮点是从2岁班到13年级的全体学生都领到了一件代表他们屋队颜色的T恤衫,用来参加御翠园校区和世纪公园的跑酷活动。

我们的体育老师对今年的活动深有感触:“今年我们希望把跑酷的重点放在‘团队精神’上,因为学生们穿着不同颜色的T恤衫,代表他们所属的屋队。我们决定组织一场没有个人奖项的快乐赛跑,让男生女生一起参加。所有的学生都参加了这次跑酷,为所属屋队获得积分。如果参赛选手进入前10名,他们有机会为团队赢得额外积分。我们鼓励学生们为队友加油,享受参加社区活动的乐趣,并积极参与!” —— Kirstie McLeod老师,四岁班至四年级体育老师

“体育运动是一项融合社区、团队和协作的活动,而‘楚珩日’是唯一一个可以让五年级到十三年级的孩子们共同参与的盛会。因此,为了达到让所有学生都能参加运动的目的,在世纪公园的跑酷活动已经成为我校“楚珩日”的一项传统活动。学生可以和同学一起跑步比赛或自由慢跑。今年甚至有家长一同参加慢跑!

同样,对于那些想参与竞赛的学生,我们会记录下比赛的结果,所赢得的积分可以累计在他们所属的屋队中 。”——Matt Uffindall老师,体育课程总监

如果您想观看耀中历史的简要说明,请看下面在今年“楚珩日”校会上分享的视频。这段视频是由北京耀中的学生Baek Jiwon制作的。

点击以下链接探索耀中的历史:http://www.ycef.com/tc/about/history/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有关耀中基金会的信息,请联系我们在上海的教育资源拓展及校友事务总监Rachel Zhao : Rachel.zhao@sh.ycef.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