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聚焦:Janelle Garrett老师,初中部主任

作者:John McEnhill老师,小学部主任

 

请问您在学校担任什么职位?

我现在是初中部主任,主要职责是统筹协调七至九年级学生的课程安排、教学、品格培养和学术支持,旨在将学生们培养成为有爱心和更有效率的学习者。我也有上课,教西班牙语和人文学科。

您的背景非常丰富,也很国际化。请跟我们分享下。

我来自美国,但却在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长大。我在当地的公立学校就读直到高中,从林肯学校(当地一所美国国际学校)毕业后,前往美国达特茅斯大学就读。就像耀中的大部分学生一样,我也是一个非常自豪的第三文化儿童(TCK)。我自己的小家也非常国际化,正跟先生一起养育又一个第三文化儿童。我的先生(Nick Adgemis老师,学校艺术总监)是有希腊血统的澳大利亚人,而女儿则有巴西血统。我在国际多元文化环境中如鱼得水,也非常享受到各国旅行、学习和生活。

能跟我们分享下您的语言能力吗?

我的中文很糟糕,回答这个问题让我有点尴尬,但我真的非常热爱学习语言。我能说流利的英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和法语,也曾学过日语和德语。从小我就能流利地使用英语和西班牙语,因此它们都是我的母语。非常感恩,耀中不仅为学生们创建了掌握和精通两种语言的良好环境,而且自两岁班起到十三年级,都在竭力培养他们用中英文进行跨文化交流的能力。最近耀中也开始推广其它国际语言的学习,很高兴我能参与其中,为中学生们带来西班牙语的课程。

我知道您特别热衷推广模拟联合国(MUN)活动。请您解释下MUN是什么性质的活动?为何您如此重视呢?

1992年我前往委内瑞拉的加拉加斯,第一次参加MUN活动, 当时我还是一个11年级的学生。对15岁的我而言,MUN的经历是其它任何活动都无法比拟的。那次MUN期间,我比以往任何时候的阅读范围都广泛、思考更深邃、写作更灵活、表述更清晰。在MUN期间培养的各种能力,如:研究、思维与辩论、写作、公共演讲、辩论、协作和达成共识等等,都远超于我在任何课堂上学习得到的。当我回到课堂继续上课后,我惊讶地发现原来这一切都息息相关。在高中和大学期间,我都积极参加MUN。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也极力推广MUN。因为在这个活动中,参与的学生们可不是去做“吃瓜群众”,而是得真正参与其中,专注于解决现实世界中各种各样的复杂问题,这非常有益于他们的学习。这也就是“致力于全球教育”所竭力倡导的。

MUN也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非常棒的社区环境,因为来参加的都是世界各地学校的优秀学生。他们齐聚一堂,共同商讨解决紧迫而又复杂的全球问题。我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其中,成为致力于全球公民教育的一份子。

您曾在上海的其它国际学校工作过。您认为耀中的独特之处在哪里?

我认为耀中是真正的国际化学校。它的校园文化和课程都深深植根于其所依附的国际社区及中国和上海的本地文化环境——而不是脱离本地环境的所谓“纯英式”或“美式”教育。那样的教育,说实话我觉得有点做作。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高中,耀中都致力于帮助学生掌握卓越的中文和英文能力。这一点对我而言很重要,而且教育成果是非常显著的!耀中深深扎根于全人教育的理念也是其独特之处——我知道很多国际学校也在推广全人教育,但耀中不仅仅在课堂上推广,还将其贯彻到联课活动和其它活动中,并将其融入到学生的品格教育、文化教育和人文关怀中去。

您跟先生在同一所学校工作,女儿也在本校就读。这对您的家庭而言意味着什么?

像耀中这样的国际学校,不仅仅是一所学校或工作的场所而已,而是一个综合的社区,是故乡之外的另外一个家。学校生活丰富多彩,我先生还是学校的表演艺术总监。如果我们不在同一所学校的话,就很难全家一起参加各种各样的学校活动了。作为教育工作者,孩子如果能在自己所工作的学校就读,真的太棒了!这样就能真实的体会和发现其中的问题或短板,也会竭尽全力地为自己和所有其他孩子创建最好的学习环境。话是这样说,工作、学校和家庭生活一直完全交织在一起有时也会让人透不过气来的,所以我们需要在家里设定界线,让自己可以暂时脱离工作或学校的环境,使得身心都得安宁和恢复。

今年您在中学部也在极力推广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您为何如此看重它们呢?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是一系列全球发展目标,希望众志成城,在未来十年内完成创建更美好的未来。如果我们想拥有公平的未来、想推广教育和个人尊严、接纳文化多元多样性及可持续发展,那这些目标就跟我们息息相关。教育是一种转化力量。作为全球公民和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和义务透过教育的力量帮助学生们明白其重要性,敦促他们共同协作以制定解决方案。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应当成为教育者积极推广教育的驱动力。如果我们学习数学或科学,不是用于寻找创建可持续城市的创意方法,或不是用来保护水资源或其它自然资源,或不是用于寻找更有效、更清洁的能源,那还学这些干什么呢?如果不是为了实现和平、消除贫困、减少不公不义或变得更强,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历史、经济、地理或文学呢?

最近中学部举行了一场精彩而又新颖的由学生主导的家长会(SLC)。为何SLC如此重要呢?相比往年来说,您做了哪些调整?

反思是学习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对初中生而言,SLC是他们回顾反思自己本学年学习之旅中所学的一种重要形式,而且还有机会跟父母口头分享25分钟。通过反思,学生们就对学习赋予了新的意义。口头分享强化了对学习的认识,帮助家长及学生自己更多了解自己及学习状况,同时也加强了家校合作关系。

 

今年的SLC旨在促进学生跟家长之间进行更广泛的对话,不仅了解学生课堂上的表现,同时也了解学生是如何学习的,及使用什么工具进行课内外的深入学习。此外,学生和家长们还有机会参加“如何使用iPad来学习”和“赢得考试成功的学习策略”的工作坊。当天,世纪公园校舍的餐厅也变成了“创意学习”展览,各学科部门都以多种方式展现了各自学科领域的创意教学。为了帮助大家更清楚下阶段的学习之旅当如何前行,我们也举行了“大学升学指导工作坊(嘉宾参与)”。来自顶尖大学的专家们,如杜克大学、纽约大学、华盛顿大学、达特茅斯大学、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分享了他们宝贵的经验和意见,鼓励中学生们当如何更好地安排学习和生活,以便优化自己的简历,提升自己的大学申请录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