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中浦东校友: 杨安妮,2018届校友

                 

安妮自2011年搬到上海后,就在耀中浦东就读。当时她读七年级,在耀中浦东完成了整个中学阶段的学习,并于2018年完成国际文凭大学预科课程(IBDP)顺利毕业。在纷繁喧闹的上海生活学习了这么多年,安妮很快就适应了同样繁忙喧嚣的伦敦生活,目前她正就读于伦敦国王学院哲学系(2021届)。

伦敦国王学院是一所举世闻名的英国大学,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极好的声誉。请跟我们分享下你在那里的学习情况?
我的专业是哲学。第一学年的课包括伦理学、认识论、希腊哲学、现代哲学、基础逻辑、形而上学、方法论和政治哲学。每学期四门课,考试时间一般在五、六月份。

你最喜欢什么课?
我最喜欢政治哲学和伦理学。这些课要求用自己的哲学观点阐述对某些政治或伦理事件的看法。我深受激励,认为能表述自我观点是教育的重要成果之一。

你为什么选择在伦敦国王学院学习哲学呢?
简单说是因为我觉得哲学探索社会所面临的根本问题,人们想要解决这些根本问题真是太棒了。其实选择哲学有很多原因,但正如许多学哲学的学生所说:“因为我喜欢哲学!”

生活在激动人心的大都市对我而言很重要,我需要环境的激励和督促。对人文学科的同学而言也是如此,这样我们才有机会接触许多不同的社会群体,了解他们各自的价值和观念。此外,国王学院哲学系在世界上也是名列前茅的。

你平常学习需要做些什么?
本学期(英国学校是第二学期)我周一没课,周二到周五有课。一般而言,我每周有12节课,其中包括两小时的讲座和四小时的研讨会,每门课一小时。艺术和人文课有很强的阅读和自学要求,所以其余时间我一般在公寓或图书馆学习。需要休息时,我就到伦敦各处寻觅美食。

从学术和非学术的角度论,耀中的读书经历对你大学生活有什么帮助?
我发现大学学习特别强调自觉性和自我激励。如果你很专注、好奇心又特别强,就能在快节奏的竞争激烈的中占据优势。耀中浦东在这些方面为我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因此从高中过渡到大学,对我而言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在耀中所学的国际文凭大学预科课程(IBDP)帮助我培养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技能——区分优先次序的能力。目前,我正在加强的另一个重要技能是处理压力的能力——如何在重压之下,仍然能专注于所做的事情。非常感恩,最后两年的中学生活已在这方面也给了我很多训练。

你现在所学跟在耀中所学有关联吗?
现在学习完全基于过去所学的所有知识。毫无疑问,在耀中所学的一切都跟现在息息相关。

                            

生活在一个新城市,对你有什么挑战?
认识新人时要特别小心谨慎。作为庞大社区的一份子,随时可能会遇到跟自己文化背景和价值理念完全不同的人。在过渡调整期,是否能结交到合适的朋友可能带来巨大的不同和影响。

你过去在耀中的学习经历对你迎接这些挑战有什么帮助?
耀中是一个多元文化的社区,它教会了我要尊重不同的文化和价值体系。

 

在伦敦学习和生活与在上海相比,有什么明显的不同之处?
伦敦和上海都是多元文化的大都市,我认为两个城市的社会环境有很多相似之处。就每天的日常生活而言,我觉得因人而异。对我而言,两地的生活方式没什么大的区别。

就学习而言,伦敦有非常丰富的学术资源,有机会可以接触各个领域的顶尖专家。如果你愿意,每天晚上都可以去参加不同主题的研讨会。我个人认为伦敦整体的教育氛围非常棒!

你的同学一般来自哪里?
哲学系一般的同学都来自英国。也有来自欧洲各国、美国、及亚洲其它国家的,是非常多文化背景的群体!

毕业以后你准备做什么?
目前的计划是毕业后转读法律,希望可以继续留在国王学院学习法律。还计划读哲学类的博士,如法律哲学专业。当然这个计划是非常有弹性的,要看看将来两年内的学习变化情况。

你有暑期实习或其它经历跟大家分享吗?
读大学前的最后一个暑假,我参加了摩根大通香港分部的一个暑期项目,这是我的第一个暑期项目。非常推荐大家参加此类项目!除了能亲身体验国际知名投行的日常运作外,还有机会跟专业的银行家和一群令人兴奋而又聪明的人共事,真的受益匪浅!无论你对金融领域是否感兴趣,这个暑期项目都是提升自己社交技能的绝好机会!

这个暑期我将去上海和香港的两家律师事务实习,各一个月。

你最怀念上海的什么?
我最怀念像家一样紧密联络的耀中浦东。在耀中的岁月是我人生非常重要的阶段。我亲爱的同学们及在上海所经历的一切都很宝贵。

你最怀念耀中的什么?
虽然中学的最后一年压力山大,大家都在为自己的前途担忧,还要考IB考试。令我欣慰的是,身边有一群互相支持和理解,并一起奋斗的朋友。在世纪公园校区的IB教室里,我们度过了许多令人难忘的日子!我还特别怀念耀中可爱的老师们,谢谢他们指导和激励我们学习。

你跟耀中的同学还在联系吗?
当然!我在伦敦就是跟原来耀中的朋友一起合租。还有一个耀中的朋友,正在剑桥学习。有时也会来伦敦跟我们相聚,暂住在我们温馨的小公寓里。即使毕业了,耀中2018届的同学仍然是最好的朋友。

毕业后你回过上海吗?
大学开学后我还没回过上海。不过下个月,我就会回去。三月份Ian Lee老师(耀中浦东国际普通中学教育证书课程主任)来伦敦时,我们见了一面,好高兴见到他啊。

你有什么想对今年的毕业生和其他中学生们说吗?帮助他们准备好,顺利过渡到大学阶段。
更好地认识你自己,清楚知道自己对具体问题的看法是至关重要的。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学习——将来你绝对不会后悔的。有一个财务方面的小妙招,尽早申请学校的住宿,宜早不宜迟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