驶向光明前程的动力

作者:杨华老师,中学部中文主任

我们的校友林立平同学在“上海耀中浦东21”规划家长会上分享说:“耀中为学生们提供了非常独特的文化环境,让我们可以同时兼顾中英双语的学习。这种深厚的学习体验为培养了我们完全不一样的全球视野,使我们拥有更光明的未来。”林立平同学自进入大学开始就带领着他自己的团队探索如何促进中西方文化的融合和交流。去年他还跟微软公司签订了官方合约,为他们的Minecraft(我的世界)项目提供中式元素设计服务。

耀中浦东校友中还有很多像立平一样的例子。他们熟练掌握中英双语,深刻了解中西文化,能轻松自如地与他人分享自己的想法并对周边产生影响。无论是在大学还是之后的职场,他们都表现得自信满满。

那么耀中的中文课程与教学是如何帮助学生们做足准备,从而迎接变化莫测的未来的?我们认为主要是因为以下三方面。

注重分享视野并践行于中文课堂上

不同语言之间有许多不同之处,如:不同的发音、不同的词汇和不同的结构等等。中文的汉字结构还传达了中国人的哲学思想,对现代人而言也是很有价值的。中学部的中文老师们不仅帮助学生们提升语言技能,还为他们创造很多机会,以便从多角度探索丰富多彩的汉语语言。透过这些活动,学生们亲身体验到语言是如何塑造和影响人的思想。面对一群来自不同语言文化背景的学生,我们的挑战在于如何智慧地利用课堂时间,让每个学生都能分享他们各自不同的视角?

百分之八十的中学部中文老师们都参加过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的“创造思考的文化”、“思维可视化”和“差异教学实践”的课程。大家都受到激励,采用最先进的教学法来教导学生,带领他们一起来探索古老而又生动的汉语语言。在“思维可视化”课程的指导下,老师们掌握了一定的技能,有效地在课堂中,充分让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分享他们的视野以及对中文学习的不同想法。学生们的认知能力和文化意识也在此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得到发展。

协作和学习方式技能

如果说认知能力和文化意识能帮助学生培养将来在全球环境下所需的沟通技巧,那么协作技巧就是能帮助他们尽快适应真实工作环境的重要能力了。在中文课上,我们特别重视培养学生们的协作能力,创造了很多机会让他们操练互相协作和彼此支持。在小组报告或小组项目中,他们灵活运用“可视化思维”的思路,或综合信息,或就某一主题深入挖掘进行辩论。我们努力创造真实的环境和氛围,激发学生们积极主动学习的动力和意愿,帮助他们预备好迎接将来未知的挑战。

 

中学部有七位中文教师拥有教国际文凭大学预科课程(IBDP)的资质,其中三位是IBDP的考官,还有一位是高级副考官。老师们对IB课程的评分标准非常清楚,每年浦东校区中文IB的平均成绩也非常高,一般在6.4到6.7之间(总分是7分)。

学生的自主学习

耀中的全人教育理念激发了学生们的好奇心,为他们创建了安全的环境进行探索、遐想和实践。在中文课上,我们也深信创意和自主学习将帮助他们在将来成为出色的人才。

课堂上,老师们深信每个学生都有发言权,且每个人的发言都应该得到重视。老师也会鼓励学生们在课外阅读和写作过程中,用自主个人项目来呈现与拓展个人学习。

中文母语组开展的“当诗歌遇上音乐”项目激励了一些学生走进录音室,编创自己的歌曲。中文非母语组的“酷式谈话”项目则让学生们挖掘有趣的话题,采访本地人并总结出自己的观点。

 

在过去八年中,中文达人秀活动也在极大程度上促进了学生们自主创新地学习。透过这个活动,学生们或展现了自己精湛的汉语语言技巧,或向大家呈现了极具创意的想法。我们相信自主学习不仅仅是能力的构建,也激励学生更愿意为自己的学习道路掌舵。为了更了解大学里的学生创新项目,老师们还走访了上海纽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与他们的中文教学团队进行教学互动与访问。

无论如何定义“二十一世纪技能”,我们相信:“多元文化素养”、“协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自我激励和管理”都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们也致力于通过独树一帜的中文课程,帮助学生们获得这些重要的技能,从而拥有更为光明的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