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联合国:改变自己,改变世界!

作者: Janelle Garrett老师,初中部主任

耀中浦东学生作为阿尔及利亚的代表,受邀参加了于3月13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十六届模拟联合国大会,来自六十多个国家和学校的代表团参加了此次会议。大会的主题是——“安全,主权和可持续性: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采取预防性措施”。学生们透过互相合作、辩论和谈判、就创新性的解决方案达成共识。会议上讨论的国际性问题包括:亚马逊河流域滥伐森林、预防网络恐怖主义、建立反腐败框架,及有关人权的一些新的问题,比如如何平衡网络主权和互联网自由。

“模拟联合国”是模仿联合国及相关的国际机构,依据其运作方式和议事原则,围绕国际上的热点问题召开的会议,是基于理解、友谊、合作、学习举办的。青年学生们扮演各个国家的外交官,参与到“联合国会议”当中。学生们通过亲身经历联合国会议的流程,例如阐述观点、政策辩论、投票表决、做出决议等,熟悉联合国的运作方式,了解世界上的国际大事。这是培养学生们逻辑思维的重要途径!

     

十年级学生陆山说:“把自己放在外交官的角色上,才发现要与别人达成共识和合作是多么艰难的事情!模拟联合国让我有机会认识很多人,也让我得以不断操练团队协作的能力。我认识到要真想把事情做好,不仅要关注事情本身,彼此间的关系也是同样重要。”

“在学校,我们只要不断背诵和记住所学的知识,然后在考试时写下正确答案即可。但生命中所发生的各样事情并不受规划的控制,也不能如考前突击一般来应对。模拟联合国帮助我培养了随机应变的能力,让我能够有效组织语言和信息进行逻辑连贯一致的辩论。这非常难,因为我们不能预知将发生什么。但练习越多,就会做得越好!”——张静悦,十年级学生

九年级的涂佳辉同学特别感恩能跟优秀的高年级同学一起协作,深觉自己也从中受到了辅导和帮助。他很开心能成为模拟联合国社区的一份子,在模联会上认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他说模拟联合国帮助自己提高了公共演讲的能力,也提升了表述自己的观点时的自信!

“我喜欢了解世界在发生些什么。不光是听新闻而已,而是了解根本问题,并思索我们能做些什么来解决这些问题!我也喜欢跟那些拥有有趣想法的人交谈,扩展自己的视野,从而让自己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和层面来看待问题。这让我能成为一名更好的全球公民。 ” ——林恩豪,九年级学生

涂佳辉和林恩豪同学还分享说:会议的主讲人、美国驻中国大使的问答环节、其他嘉宾们(这些嘉宾都是各行业优秀代表,如知识分子、工程师、环保人士、记者和活动家等)等等的环节,都令模拟联合国会议所讨论的话题和分享的想法越来越棒!

总而言之,就如Zaid Saleh老师(六年级班主任,他这次与我一起带队前往北京)所说:“对所有参与其中的人而言,这都是非常棒的学习经历!学生们所呈现的辩论质量真的很高!我们团队的所有学生都展示出了极出色的写作和讲演技巧。在与全球各地学校很有经验的高年级学生代表辩论时,他们沉着冷静,持守自己的立场,就复杂的全球问题清晰表述自己的观点!

今年,耀中浦东学生将参加五场模拟联合国会议。这些会议都非常值得参加,将帮助参与者提升自信、演讲和领导能力,并建立更牢固的全球问题视野。学生们也因此进入一个广阔的国际社区,得以改变自己,从而改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