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对学校社区的倡议和支持

作者:江慧玲,学校社区专员

正如一则非洲谚语所说:“养育一个孩子需要一个村庄的集体力量”。在耀中,我们相信学生的学习应有多样化来源,而不仅仅是课堂。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来源是来自家长和学校社区。因此,耀中非常重视并感谢家长对改善和提高学校社区生活所做的支持和贡献。

今年,学校社区来自家长的三则新倡议脱颖而出。

失物招领: 改善校园内失物招领柜的组织和维护。

耀中家长总是希望学生能够对自己的物品负责,如果学生在学校遗失了个人物品,我们希望他们能自己找到。一群来自不同国家的家长一起观察失物招领柜是如何被使用并可以如何改善。他们与家委会(简称:POP)及家长关系专员讨论了改进失物招领柜的方案。在尝试了不同的组织系统以了解学生对其的接受程度后,最终确定了一个最佳方案。现在,在学校校务阿姨的帮助下,遗失的物品将分类摆放,衣物也会悬挂晾好,这样学生可以很容易地找到自己所遗失的物品。

这是一个让家长与学校更好合作的机会,一起为改善学生的学校生活作出贡献。家长可以运用他们的知识和技能,改善原本由校务人员建立的学校系统。

小学部手工制作工作站为小学部学生提供了室内课间休息的活动

耀中浦东的家长们一直希望学生们能在校园中发展同学之间的友谊、自信和创新能力。一位新加入耀中社区的学生家长因为担心孩子本身性格内向,加之刚到一个陌生的新环境可能很难融入集体,于是她倡议在课间休息时举办一场艺术和手工活动。在学生之前就读的学校中这个活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成功的项目。在与家委会专员取得联系之后,她的提案由小学部领导小组接手,进行细节检视和可行性分析,老师们建议班级家长代表首先在四、五年级学生课间休息期间进行一次试验。经过几次试验后,我们发现学生们对此很感兴趣,并且我们也接受到来自家长志愿者们的大力支持(从前期准备活动到活动结束后的清理工作),因此学校决定在每个星期三的课间休息时间面向所有年级学生开放这个活动。

这项倡议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我们需要家长志愿者每周一小时的支持,让这个项目可以更好的发展。

中国画、幼教部娃娃衣服缝纫和中国茶艺家长工作坊

在上海耀中浦东社区,我们接受了很多来自家长和监护人的支持。在加入耀中社区的三年中,Chong姥姥(我们也亲切地称她为“奶奶”) 一直在协助我们开展三个家长工作坊:

  • Chong姥姥向我们介绍了她的丈夫——牟跃先生,牟先生是专业的国画家。他慷慨地为幼教部的孩子们和上海耀中浦东家长传授专业的国画技巧 。在另两位家长志愿者的支持下,我们将在四月和五月成立我校家长的中国画俱乐部。
  • Chong姥姥目前正在协助一个由幼教部主任倡议的缝纫项目,为幼教部娃娃制作衣服。从去年开始,她通过支持“希望种子”的旧校服回收改造项目,为我们展示了她高超的缝纫技术,其他家长们也对学习如何使用缝纫机表现出了兴趣。我们意识到开展这个工作坊是个一举两得的好机会。目前,我们还需要志愿者或者助手来共同缝制完成20套娃娃衣服,这样幼教部的孩子们就可以和这些换了新装的娃娃一起玩了。另一个还在筹备中的项目是旧校服升级改造活动 ,随时欢迎志愿者们的踊跃加入!
  • 清明节假期前,Chong姥姥再次向耀中浦东社区介绍了一位精通中国茶艺的家长。在这位家长的帮助下,幼教部四岁班的孩子们已经参加了两次茶艺课程。同时,我们也正在考虑为家长们开设一次相关的工作坊。

 

我们十分欢迎那些想要参与学校活动的家长,您可以在我们的许多活动中担任志愿者,或者带来新的想法,给社区带来积极的影响。

您知不知道家长们为支持学校社区而设立的以下服务?

  • 校服:捐赠、再利用和回收校服(一个家长志愿者小团队这在从事接受捐赠、分类和回收)
  • 二手:捐款和购买二手书为慈善事业筹集资金(这通常是大型学校活动期间或家长教师见面会时在御翠园校区进行)
  • 二手物品微信平台:创建一个微信平台用来出售二手物品
  • 亲子护:学校社区的支持小组(家长志愿者在全年中每月进行一次培训)
  • 女童子:收集和为学生提供学习机会来提升女孩们个性教育、领导能力与合作技巧(家长志愿者带领小部队在全年中每月或每两周举行一次活动)
  • 代表:促进教师与家长,及家长与家长沟通的渠道。
  • 长组织:在家长志愿者们帮助下举办大型学校社区活动的家长组织。

请记住,当您关心别人和您身处的环境时,您同时也在激励着身边的人也这样做。这不仅使您的生活更充实,也为您孩子学习环境的不断提升做贡献。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想参与上述的一些小组,请随时发送电子邮件至: rpcp.parentrelations@sh.ycef.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