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孩子谈论艺术

作者:戴慈娟, 小学部美术教师(一年级至二年级)

三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学校里的红色中庭变成了一个神奇而色彩斑斓的画廊,展示着御翠园校区每位学生的艺术作品。感谢所有前来支持艺术展的家长们!我们希望每个人都欣赏到所有令人愉快的创意作品并且享受其中。此外,非常衷心地感谢所有的志愿者家长们,感谢他们在艺术展期间自愿花时间帮助艺术展的安装、布置和拆卸工作。在您的帮助下,看似艰巨而不可能完成的工作被轻松且愉快地完成了!

在星期三的艺术展上,许多学生在由学生主导的家长会过后都有机会向他们的父母“炫耀”了自己的艺术作品。当然,大多数家长们都很高兴地表达了他们有多受感动,并拍下了许多自豪的照片。感谢大家的热忱!事实上,这是一次极其特殊的机会,不仅仅是为了给予积极的反馈,更是为了帮助您的孩子培养一种健康的学习态度和解决问题的态度。怎么样?当您让您的孩子参与到关于艺术的对话中时,扩展的机会是无限的。

谈论孩子的艺术作品的最佳开始方法之一就是询问他或她是如何制作出这件作品的。这会让孩子在非常不经意间回忆起制作的过程,这是一个让您的孩子保留所学技能的好方法。以二年级的秘密阴影肖像作品为例。这些肖像被陈列在一个旋转的圆筒上,并且只能在某些时候看到。大多数学生甚至一些老师都不知道它是如何运作的。因为是二年级的学生画的,所以他们可以解释这些画是如何在透明的纸上完成的,以及这些画只有在圆筒内的光线透过时并在其前面的白纸上投下阴影时才会出现。请挑战您的孩子,让他们向您解释其中的原理,这将真正地在他们的脑海中刻下光和影是如何被用来创造出艺术的。

当您的孩子描述了一些制作艺术品的步骤之后,您可能希望进入一个更高阶的思考问题。“你觉得你的作品怎么样呢?”让孩子发挥带头作用很重要,因为这样您就能更多地了解孩子的想法和感受。如果您先提出您的观点,您的孩子可能会犹豫是否要说出他或她的真实想法。以四年级的古斯塔夫·克里姆特树画为例。您的孩子可能在某些方面会遇到困难,但如果您一开始就说:“太棒了!”他或她可能会因为不想让您感到失望,而不希望您注意到自己的任何弱点。然而,想象一下,如果您的孩子很乐意向您解释笔刷技巧的难度,他或她又是如何在使用画笔时改变拿画笔的力度,使漩涡从更宽的宽度变成越来越窄,最终成为一个点。他或她可能还会向您展示最先完成的树支,并向您指出他或她是如何改进后来完成的树支。这不仅巩固了他们对新技巧的学习,还强化了对所有学生都非常重要的成长心态。

有时,接近这些色彩斑斓、细节丰富的画作时,很难不感到惊讶。以一年级学生创作的非常专业的杰克逊·波洛克的动作画为例。尤其是当我们知道是一个五岁的孩子创造了它们时,我们都被深深地打动了。但请记住,称赞一件艺术品“好”或“漂亮”不会帮助您的孩子培养成长的心态。接受表扬会让人感觉很好,他们会对表扬上瘾,并会有动力去获得更多的表扬。当一个人为了得到赞扬而创作艺术时,这会降低他或她的创造力。年轻的艺术家将不再随意冒险,而是更加关注最终作品和其外观。这就导致了一种模仿制作艺术的方法。它也可能最终导致学生们一遍又一遍地画着同样的东西。因此,表扬并没有提高孩子的自信,反而增加了孩子的不安全感,限制了孩子只做那些他或她之前经历过成功的事情。这并不意味着您不能提供积极的反馈。相反,积极的反馈是非常重要的。一般的表扬却是有害的。具体的评论是非常有用的,并且它们让孩子感觉自己像一个超级巨星。例如,“你选择的颜色效果非常好,因为它让这个区域看起来很突出!”这是一种有用的反馈,学生可以把它应用到一件新的艺术作品上。或者,您可以谈论艺术作品的效果,“当我看这幅画的时候,它让我感到非常平静和放松。”这有可能开启一场全新的对话,讨论为什么,哪些颜色、线条或形状让人感觉平静,哪些感觉不同,以及为什么……这些对话的可能性将是无限的。

有时候,当我们欣赏艺术的时候,我们的第一直觉是试图找到我们能认出来的东西。作为一种进化反应,试图识别和命名我们所看到的东西是一种自动而自然的本能。然而,当您在欣赏艺术的时候,问您的孩子“这是什么?”这将会是无关紧要且无益的,如果您的孩子试图画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东西,而您却不能认出那是什么,听到这个问题会使他或她感到崩溃。如果像三年级的土著艺术点画情况般,一位家长问:“这是什么?”这个问题意味着,艺术是为了再现一幅图像,使其易于辨认。具象艺术只是艺术创作的众多方法之一。点画是运用点形成不同符号,使其具有重要的意义,而这正是另一种艺术形式。因此,与其限制孩子对艺术的理解,不如问问孩子:“这让你想到了什么?”或者“这类绘画拥有怎样的历史?”

当您看到您孩子的作品时,转换这种反应确实不容易。如果您觉得很尴尬,尝试发出一些赞赏的声音,比如“哦哦”和“啊”,直到您想出一个合适的问题进行提问。最棒的是,当您提出问题的时候,您可以尽情发挥您的创造力。以下是一些能激发孩子想象力的奇特问题。

“如果你能爬进这幅画中,你会有什么感觉?”
“你会给这幅画取什么名字?”
“用你的拇指和手指围成一个圈。把这个圆圈放在这件艺术作品中你最喜欢的部分。解释一下为什么。”

无论您选择什么问题,当您与学生们谈论他们的艺术作品时,学生们都会受益匪浅。他们知道您对他们的想法感兴趣。他们有机会加强他们的学习。他们可以扩展对艺术原则的理解。最重要的是,他们培养了一种健康的学习态度,他们明白学习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一个过程,目标不是完美,而是进步。